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台州籌劃與台灣車輛互通:開著自己的車去台灣自駕游

2015年07月04日15:03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台州籌劃與台灣車輛互通:開著自己的車去台灣自駕游

  資料照:圖為2010年7月3日,載著572名赴台灣游客的“中遠之星”客滾輪,從台灣基隆港順利返航至浙江台州大麥嶼港。這標志著浙江台州大麥嶼港至台灣基隆港海上直航實現常態化。

   吹著濕熱的海風,品嘗著甜絲絲的芒果沙冰,駕駛著自己心愛的私家車,悠閑開在台灣的道路上……那種感覺真是美妙極了。

  現在,這個願望即將成真。

  錢江晚報記者從台州玉環了解到,當地大麥嶼港在原有的對台客輪直航的基礎上,正計劃增加私家車托運的服務,這意味著大陸游客今后有望開著自己的私家車,坐船到台灣之后,再來一趟浪漫的自駕游。

  什麼時候有想法?

  三年前開始有最初思路

  “終於等到這一天了。”昨天,錢江晚報記者找到浙台(玉環)經貿合作區管委會的工作人員狄紹棟,說起大陸和台灣之間的這個車輛互通的計劃,狄紹棟如數家珍,“說通俗點,就是以后台灣游客能開私家車來大陸玩,而大陸游客也可以把私家車開上台灣島。”

  狄紹棟說,其實早在3年前,這個計劃就已經在醞釀。“2012年3月,浙江省委政研室、省商務廳調研組到我們玉環調研,就提出了打造海峽兩岸車渡基地這一思路。”

  這之后,是一系列的前期准備工作。到了去年9月2日,玉環縣政府主持,把相關的海關、出入境檢驗檢疫、邊防檢查站等單位都叫到一起,協調解決兩岸車輛互通的通關問題。

  經過聯系,台灣的交通管理部門也非常感興趣,負責人親自帶隊來玉環商討具體細節。“反復磋商后,如今兩岸車輛互通終於具備充足的實施條件。”狄紹棟說。

  據介紹,目前大陸的這些港口中,隻有福建廈門和浙江玉環大麥嶼兩個港口,正在積極策劃這種車輛互通。

  什麼時候能出發?

  方案9月份之前會完成

  既然條件成熟,那什麼時候會正式開通這項直通服務呢?

  狄紹棟說,預計會在9月份以前,完成大麥嶼港的兩岸車輛互通專案活動。“按照初步擬定的方案,第一批,計劃邀請台灣的5輛自駕車,搭乘‘中遠之星’客滾輪來到大麥嶼港,在浙江的各大景點進行自駕游。”

  至於具體的時間,狄紹棟說還沒有最終敲定,但應該不會太遠,“在第一批台灣游客到大陸嘗試了自駕游后,然后兩岸再會根據反饋情況,來敲定大陸車輛進入台灣互通的時間。”

  私家車去台灣,怎麼去?

  搭“中遠之星”,13個小時到台灣

  私家車怎樣“坐船”去台灣?

  狄紹棟也介紹了目前的預定方案:“目前,我們大麥嶼港與台灣的基隆直航,依托的是‘中遠之星’客滾輪。這條船往返於大陸和台灣之間,可以搭載近700名游客。而且底層有一個停車場,最多可以同時容納150輛小轎車。”

  據記者了解,“中遠之星”在投入到大陸和台灣之間航線之初,就已經計劃了這種車輛直通運輸,隻不過之前一直隻載人,不運車,今后,“中遠之星”的這一功能,終於可以大顯身手。

  按照目前的時刻表,“‘中遠之星’每周五晚上7點准時從台灣基隆出發,經過13多個小時的航行,於周六早上8點半左右到達大麥嶼﹔然后晚上6點再從大麥嶼港出發,於周日早上8點多到達基隆。

  也就是說,一旦成行,人和車在船上睡一夜,就到寶島了。至於費用,目前人的船票,普通艙位是七八百塊錢一張,車要多少錢,還沒最終確定。

  哪些地方的車可以開去台灣?

  必須是開通赴台自由行的城市

  是不是各地的游客,都可以申請開著自己的車去台灣呢?

  狄紹棟提醒:“目前,台灣游客到大陸已經實現免簽,而大陸游客到台灣,仍需提前辦理好相關証件和手續。另外,你還要確定你戶籍所在城市,是否屬於對台自由行城市。目前杭州、寧波、溫州的游客是可以對台自由行的,而比如台州還未獲批,因此台州市民還不能自駕上路。”

  人要証件手續,汽車也需要,屆時,也需要到出入境部門提交申請,獲得批准。然后車到港口,上船前還要全面檢查,確認車子沒安全隱患才可以上船。

  狄紹棟透露,按照目前的初步方案,車子上船下船都會有專人駕駛,大陸游客到了台灣基隆,屆時隻需要到約定地點取車即可,而且到時還會領到一塊在台灣的車輛臨時牌照。(錢江晚報記者 陳棟)

分享到:
(責編:覃博雅、肖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