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青春碰撞火花  交流拋棄陌生

台胞千人夏令營收獲滿滿感動

本報記者  汪靈犀
2015年07月06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故宮自拍

  你好天壇

  不到長城非好漢

  “北京真的是很壯觀!”在全國台聯2015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開營第一天,一名女生邊和同伴聊天,邊舉著手中相機興奮地到處拍照,還差點與記者撞個滿懷。她是從台北來的,前一天晚上剛到北京,10個小時,腦海中的北京形象就被刷新。“好繁榮哦!到處都是超大型的建筑,人行道寬度,跟台北的馬路一樣。大樓超大,走到腳累。我對大陸的第一印象,就是好大。”

  像她一樣興奮和好奇的,還有1100多名從島內、海外來的台胞青年。他們和200多名大陸高校的大學生志願者一起相聚北京,於7月2日開始“龍脈相傳·青春中華”千人夏令營之旅,感受大陸的壯美河山、人文風情和發展變化。

  百聞不如一見

  台灣大學物理系畢業的柯文雄第一次去故宮和長城,他對記者說:“長城和故宮雖然遠看和書本上的一樣,但那種氣勢和壯觀,用再多的文字也無法描述出來。如果不是身臨其境,絕對感受不到。”

  來自台北醫學大學的呂佳穎是第二次參加夏令營。去年報名,是“因為想要看‘朝辭白帝彩雲間,千裡江陵一日還’裡描述的長江,想要看唯一能從外太空看到的地球建筑物長城,想要吃辣辣的重慶料理”,這些願望在去年一一實現。今年,她又來了,因為想要看更多的名山大川,想對大陸有更深入的了解。

  初次有機會與台胞青年深入交流的志願者們,同樣充滿好奇和興奮。原來這些台胞也喜歡吃羊肉和烤鴨,原來他們也會唱“我的滑板鞋,時尚時尚最時尚”,原來“大陸妹”在台灣指的是生菜……來自上海大學的志願者陳曉宇說:“台灣男生都好溫柔,而且顏值挺高的。”清華大學計算機系的志願者呂勤說:“他們都很會玩,三五人湊到一起就可以玩游戲、講笑話、擺各種姿勢拍照,非常熱鬧。”

  從不熟悉到熟悉

  夏令營一團的團長——澎湖科技大學教授黃齊達和夫人解麗萍,今年是第十一年帶隊參加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我們第一次組團帶隊的時候,好多家長一聽說自家小孩要去大陸玩,就很害怕,不讓去,對孩子說:萬一去了大陸回不來怎麼辦?”解麗萍告訴記者,“后來,有一些去過的學生跟學弟學妹做宣傳。特別是這幾年,大陸的建設越來越好,市民素質也有很大提升,台灣青年更願意來了。現在,這個活動在台灣學生中很受歡迎。”解麗萍的侄女解偉苓今年是第四次參加夏令營活動了,這次來是想交更多的朋友,為今后來大陸發展做鋪墊。

  “我記得2004年,參加第一屆夏令營活動的一些營員的書包裡,裝了很多方便面和衛生紙。原來家長跟他們說,這些要多帶點,大陸沒有的。我們聽到之后真是哭笑不得。”全國台聯辦公室信息中心處長侯轢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現在,台灣學生爭先報名夏令營,很多今年沒報上名的同學表示,明年還要繼續報名,一定要來大陸看看。

  千人夏令營活動的前身是台胞青年夏令營,1984年首次在遼寧大連棒槌島舉行。時任全國政協主席鄧穎超親切會見了第一屆營員,大陸著名作曲家谷建芬在海邊指揮營員學唱夏令營營歌。到如今,30個夏天過去了,已經有1.8萬台灣青年通過夏令營來大陸走走看看。

  不變的是兩岸情深

  本次夏令營還有一個特別的海外團,由來自世界各地的台胞青年組成。

  來自香港的王培鈞和王偉迪7月2日凌晨3時剛剛抵達北京,一大早就精神抖擻開始旅程﹔來自澳門的李俊宇做足了功課,對北京的歷史文化景觀如數家珍﹔來自洛杉磯的女孩郭桃桃,竟然會說一口字正腔圓的京味兒普通話。原來她父母的故鄉就是北京,為了讓她學到地道的鄉音,父母在美國專門為她請了北京老師教普通話,其中的鄉情不言而喻﹔還有一對來自香港的可愛姐弟,將學士服帶上了長城,他們說想在祖國最雄偉的地方見証自己燦爛的青春。這些熱情奔放的營員雖然身份特殊,但是同根同源的那份深情卻不比其他人少。

  語言和地域都不會成為阻隔,年輕的心在交流中彼此更加靠近。很多營員都說,這會是他們青春歲月最值得回憶的片段。希望未來,他們會為兩岸交流架起更多橋梁。

  (圖片來源:全國台聯)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