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特寫:敬老院裡的兩岸歡歌

2015年07月06日09:2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母親生我在台灣島,基隆港把我滋養。我緊緊偎依著老水手,聽他講海龍王……”5日上午,北京市第一社會福利院裡歡歌笑語不斷,近50名兩岸大學生與30位老人共同唱響了表達思鄉之情的《鼓浪嶼之波》。

  這是由全國台聯主辦的2015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的活動之一,主題為“愛心出發、清涼一夏”。參加愛心活動的有來自台灣多所高等院校的青年營員,還有清華大學的學生志願者。

  盛夏的北京,綠陰蔽日、涼風送爽。老少兩代人齊聚一堂,共度溫馨時光。活潑的歌舞表演、敏捷的足球才藝、靈活的口技展示、優雅的鋼琴演奏……朝氣蓬勃的“90后”們為老人們獻上一個個精心准備的節目。白發蒼蒼的老人們開心地看著、笑著,不時拿出手機拍照錄音,精彩處連連鼓掌、大聲叫好。

  “老人家就像我自己的爺爺奶奶,感覺很親切,完全沒有隔閡。”來自台灣東華大學的張芳馨說,“願我們的歌舞為老人家帶來快樂,也希望今后有更多機會參加這樣的公益活動。”

  活動舉辦到高潮時,輕柔的鋼琴前奏響起,老人們拿出樂譜,開始合唱《鼓浪嶼之波》。“鼓浪嶼四周海茫茫,海水鼓起波浪。鼓浪嶼遙對著台灣島,台灣是我家鄉……”充滿藝術感染力的詞曲讓來自寶島的年輕人深深沉醉。他們紛紛接過樂譜,以不太熟練卻飽含深情的歌聲,加入了合唱。

  “敬老愛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海峽兩岸應共同傳承、發揚光大。”全國台聯黨組書記梁國揚說,台胞青年夏令營已經舉辦了30年,從2004年起規模擴展至千人,每一屆都力求在形式上有所創新。今年安排營員參加敬老公益活動,就是為了讓台胞青年更好地用心感受大陸社會,加深對兩岸共同傳承民族美德的體認。

  不知不覺,活動接近尾聲。營員們取出早就准備好的小禮物和寫滿真誠祝福的紀念卡,送給每一位老人。老人們也回贈了手工編織品,並囑咐台灣年輕人“常回家看看”。《鼓浪嶼之波》的歌聲再次響起,依依惜別的老少兩代人沉浸在歡樂與感動之中……(趙博 趙睿)

分享到:
(責編:劉江麗(實習生)、劉潔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