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台“衛福部”:大體皮膚夠用 以塵爆患者需求優先

2015年07月06日10:13  來源:中國僑網  手機看新聞

 台“衛福部”:大體皮膚夠用以塵爆患者需求優先

  台灣“衛福部”上周緊急向各個國家和地區調度大體皮膚(死者捐贈皮膚),日前已有來自美國、荷蘭共12.7萬平方厘米入庫,因傷員人數眾多,專家建議,應優先提供給燒傷面積60%以上的嚴重傷員使用。圖自台灣《中國時報》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灣八仙塵爆傷員燒傷總面積高達200萬平方厘米,台灣雖緊急向各個國家和地區調度大體皮膚(死者捐贈皮膚),但有醫師卻建議,應該優先提供給最嚴重的60%以上傷者使用,擔心未來引發“搶皮”糾紛。

  台“衛生福利部”昨除重申,大體皮膚絕對夠用,也決定依各醫院回報的燒傷患者總面積,分別計算額度、登記分配,隨時會微調,不會獨厚醫學中心,一切以患者需求優先。

  不會獨厚醫學中心

  台灣“食藥署”統計,連同台灣庫存,與昨天從美國到貨的大體皮膚,台灣目前有26.9萬平方厘米可供使用,將持續從美國、荷蘭等處進口,未來每周都可從美國進口17萬平方厘米,總計可使用的量超過156.9萬平方厘米。

  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馬旭表示,專家顧問會議取得共識,為避免醫院或家屬恐慌心理,決定由“衛福部”統一分配。依每家醫院回報的燒傷患者總面積,配合各醫院每日手術清創的人數,動態微調分配數量。

  他強調,大體皮膚使用有局限性,若患者傷口未清創完、還不干淨就不需使用,且不見得每個人都適合,未來進口的量足夠八仙傷者使用。

  根據“衛福部”資料,目前尚有434患者住院,分散於台灣48家醫院,病危237人、加護病房282人,使用葉克膜4人。

  患者適用時機不同

  依現有數據分析,塵爆傷員平均燒傷面積約43.7%,燒傷積40%病患計有234人,80%以上共24人。依患者高矮胖瘦不同,每1%燒傷面積大小也不同,本次塵爆事件估計台灣總計燒傷面積約200萬平方厘米。

  可以減少感染機率

  台灣三總整形外科主任戴念梓強調,大體皮膚只是暫時性敷料一種,包含豬皮、人工皮都可作為敷料,患者適用的時機點不同,並不是每個人、每平方厘米的燒傷,都必須用到大體皮膚。台灣現有的數量足夠未來一周手術,后續將持續進口,民眾無須擔心。

  但過去醫界多半認為,燒燙傷面積隻要達20%就有生命危險,屬於嚴重程度的傷害。台大整形外科主任戴浩志就建議,各醫院應初步將患者分為3大類,分別為20到40%、40到60%和60%以上,目前先進口的大體皮膚,優先給最嚴重的60%以上傷者使用,這些病人嚴重感染並發敗血症的風險較高。

  台中榮總醫療副院長張繼森強調,相信“衛福部”與專家的分配,且后續還有第2、第3批大體皮膚,希望各院都會分配到需要的量。

  張繼森指出,深度燒傷的患者,若採用傳統方式治療,每天至少要換藥2次,對傷員來說相當辛苦,且較容易出現感染問題﹔若使用大體皮膚則可以減少換藥的時間與頻率,對病患來說也能減少痛苦、可降低感染機率,但絕非有了大體皮膚就算解決問題。

分享到:
(責編:劉江麗(實習生)、劉潔妍)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