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著名台灣抗日志士羅福星傳記將首次在大陸問世

2015年07月06日10:57  來源:中國台灣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大陸第一部全面介紹和評價羅福星的著作《台灣抗日英烈——羅福星傳》,將於近日問世。該書由徐博東、黃志平合作撰寫,九州出版社出版,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題寫書名,全國台聯會會長汪毅夫、羅福星在台灣的孫女羅秋昭和台灣著名學者王曉波作序。羅福星傳記的問世,填補了對台灣抗日志士研究的一項空白。

  羅福星是廣東蕉嶺“抗日三英杰”(丘逢甲、羅福星、謝晉元)之一。在他二十九年短暫的生命中,他先在南洋為傳播孫中山的革命思想學說和積蓄革命力量,做了大量的宣傳與組織工作,為謀求民主革命的勝利作出了突出貢獻﹔后在辛亥革命高潮中返穗參加黃花崗起義,事敗后返回南洋各埠募款圖謀再舉﹔中華民國開國大典前,他奉命去南洋籌款並招募民軍北上,為拱衛南京新生革命政權而奔波效力。在民國創立之初,羅奉命赴台密謀“驅日復台”,為組織發動台灣抗日運動、謀求中國領土主權的完整統一與國家民族的富強而赴湯蹈火,直至獻出自己寶貴的生命。

  繼二十八年前《丘逢甲傳》在京首版后,徐博東、黃志平再次合作撰寫的《台灣抗日英烈——羅福星傳》,即將由九州出版社出版。本書的兩位作者不顧年事已高,不辭辛勞,奔波於海峽兩岸,收集了許多第一手的資料,以歷史唯物主義為指導,對羅福星烈士的一生進行了細致的研究,澄清了以往台灣學術界在羅福星研究中一些模糊不清和似是而非的問題。如羅福星在“黃花崗起義”中是否負傷並被人救助?他赴台發動民眾抗日究竟是“奉命”行事還是“個人行為”?等等。書中以翔實的史料加以辨析,作了實事求是的考証,還歷史於本來面目。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而台灣人民的抗日斗爭是整個中華民族抗日斗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在這個時刻,《台灣抗日英烈——羅福星傳》的出版具有特殊的意義。

  該書共分十二節,依照烈士的生平事跡娓娓道來,文中還插入大量的歷史照片,圖文並茂。書后附錄有羅福星烈士的遺作、遺言、“苗栗事件”受刑人及志士名單等珍貴資料以及羅福星年譜簡編等。是一部學術性和可讀性都很強的研究專著。(記者 蕪同)

分享到:
(責編:劉江麗(實習生)、劉潔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