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台“兩個女人的選戰”副手疑雲:誰會成“殺手锏”

2015年07月20日08:53  來源:中國僑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台“兩個女人的選戰”副手疑雲:誰會成“殺手锏”

台“兩個女人的選戰”副手疑雲:誰會成“殺手锏”

  洪秀柱(左)與蔡英文(右) 中時報系圖

  中新網7月20日電(王詩堯)19日,國民黨正式提名洪秀柱代表該黨征戰2016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將對陣民進黨參選人蔡英文。一場以兩個女人為主的選戰正式開打,兩人如何挑選選戰“另一半”即副手人選,引發外界關注。

  【選戰“另一半”標准大揭曉】

  在往屆台灣地區領導人選戰中,參選人對副手人選的選擇,在一定程度上決定著選民的觀感和選舉的成敗。一正一副的搭檔組合,究竟是加分還是減分?幫忙還是添亂?這就看洪秀柱和蔡英文具體如何“出這張牌”。

  洪秀柱此前曾公開表示,副手人選已有初步想法,但仍不宜對外公布,條件則要與她理念相同、品行端正、操守經得起考驗,省籍、性別或區域上希望有互補作用,同時也希望比她再年輕一點。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張麟征解讀說,洪秀柱很多主張與政策已經講得非常清楚,所謂“理念相同”,更多的是比如兩岸關系等“大是大非”問題﹔所謂“操守禁得起檢驗”,要求的不只是個人才,還要品行端正,有立場,絕不能“藍皮綠骨”﹔至於“省籍、性別互補”,因為洪秀柱是“外省人”,她當然希望副手是“本省人”,性別是男性。

  洪秀柱的對手蔡英文在談論副手標准時則表示,黨籍是一個重要參考,但應更重視人選的才德及對台灣做出更多的貢獻,且並不一定是民進黨人。

  之前有分析表示,蔡英文副手人選是“宜慢不宜快、宜緩不宜急”,甚至會壓到9月之后。原因可能是接受了4年前選舉的教訓。蔡英文4年前過早選定蘇嘉全,而蘇嘉全在后來選戰中對蔡起到減分效果,故而本次蔡英文格外小心。

  也有分析稱,蔡英文現在的策略是等洪秀柱出招,等洪的副手出爐之后再行動,以減少被攻擊的可能,此外,那個時候蔡英文也能觀察她的人選該從哪方面優先考慮。島內也有人認為,蔡英文以現在的支持率,不急於找出副手來拉票。

  【台媒:挑選需縝密 吸票能力是關鍵】

  競選搭檔是否能夠起到“吸票機”的作用,成為洪、蔡兩人思考的關鍵。台灣輿論認為,在年齡、黨派、領域上,越有跨度越是好的選擇。

  也有媒體分析稱,副手雖然處於“備位狀態”,卻能傳遞不少信息。選什麼樣的副手,體現領導人的個性與格局,副手還能傳遞出不少政治信息,是未來社會發展的風向球。

  當然,副手選的不好,恐怕就會起到負面作用。在上一屆選舉中,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的搭檔蘇嘉全在選舉關鍵時刻被爆料違規佔用農地,事件持續紛擾蔡英文團隊近2個月,嚴重影響選情。

  台灣政治大學副教授孫振義在《中國時報》發文認為,這一次的選舉混亂中硬是演成了“兩位女人的戰爭”,在膠著選舉中,副手人選更顯重要,其主要的思維應當有三:

  一、中生代,副手難尋:為了不喧賓奪主,眼見著兩黨資深的天王們是不可能成為副手了。再往下面探去,黨內能“大加分”的人選所剩無幾,除非不論資歷地豁出去找一位新生代,期再創台灣地區最年輕副領導人紀錄、大吸青年票源,否則隻能說中生代理想副手難尋。

  二、男或女,左右為難:本來這場選舉主秀就是洪、蔡兩位女性候選人,若詳加考慮互補性,應當選一位男性副手為宜。

  三、廣納才,互補考慮:這是一場嶄新戰役,應可以考慮跳脫傳統副手選擇思維。在年齡、性別、專業領域的通盤考慮限制下,既然黨內求才不可得,何不跨越政黨廣納人才。

  【人選引猜測 多數人否認或不回應】

  目前,有關洪、蔡兩人的競選搭檔可能人選,島內猜測頗多。

  有資深國民黨“立法委員”表示,國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詹啟賢符合洪秀柱副手條件,絕對是第一人選。詹與洪同年,稍小幾個月,出生於醫生世家,行政能力非常強,符合洪開出的條件。

  但詹啟賢透過幕僚表示,目前沒有接到任何相關的咨詢或消息,現階段仍以國光生技的發展為重,沒有投入政治的想法。

  此外,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及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也是洪秀柱副手熱門人選。

  李鴻源學識和從政經歷都完整。其為政敢言敢做敢當,曾是民意支持度最高的“閣員”。

  至於江宜樺,有台灣政論家說,洪秀柱可能會選由馬英九強力支持的江宜樺擔任副手,從而借重馬英九的團隊和資源來打選戰。然而,江宜樺對媒體則婉拒相關問題。

  國民黨內支持洪秀柱與黨主席朱立倫“洪朱配”的聲浪也一直不斷。但洪秀柱在回應是否邀朱立倫任副手時表示,沒談到這問題。

  蔡英文方面,據指出,蔡副手人選已鎖定台“央行總裁”彭淮南,但彭淮南至今尚未答應。

  民進黨內也有許多熱門人選,高雄市長陳菊在被問到是否會“組閣”或當蔡英文副手時留下伏筆,她表示,這是假設性問題,目前沒有考慮或計劃,“成功不必在我”。

  另一熱門人選台南市長賴清德4月曾明確表示,不會擔任蔡英文副手。他說,會把市長任期做滿、做好。

  而到了7月1日,賴清德表示,根據民進黨傳統,不管是“大選”副手人選或是未來的“組閣”,都是“大選”候選人的權益,完全尊重候選人。

  此外,游錫堃也被台灣“本土社團”點名,應出任蔡副手。游錫堃表示,他沒有這個想法,應讓蔡英文有寬廣空間去考慮、做決定。(完)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楊牧)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