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國民黨6個月重整“復活” 如何應對更激烈選戰?

2015年07月20日08:53  來源:中國僑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民黨6個月重整“復活” 如何應對更激烈選戰?

  中新網7月20日電(溫雅瓊)19日,中國國民黨正式提名洪秀柱為2016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候選人。這個百年政黨終於從上一場潰敗的選戰中抽離,投入一場更激烈的戰役。

  時間回到去年11月29日,台灣“九合一”地方選舉,國民黨在台執政縣市從原本15個銳減至6個,民進黨擴張到13個,另有3個被無黨籍拿下。12月3日,馬英九正式辭去黨主席以示負責。

  從今年1月19日,朱立倫接任黨主席到7月19日正式提名洪秀柱,正好半年。這半年,國民黨走過了怎樣的自救“復活”之路?

  【止血:回歸制度 終止撕裂】

  朱立倫就職黨主席當天,提名了2位專任副主席,而在馬英九時代,副主席多達7位,此外還有2位榮譽主席、3位榮譽副主席。

  2天后,朱立倫首次以黨主席身份主持中常會,裁示因黨章沒有榮譽正副主席規范,所以不再設榮譽正副主席。

  圖一: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圖 中新社發 陳小願 攝

  有分析認為,如果仍有數位榮譽主席存在,恐不利於其全面掌握黨務及推行意志。

  朱立倫射出的第一箭是廢除“中山會報”。中山會報是國民黨的黨政高層會議,性質為中常會預備會議,大大弱化中常會作用。朱立倫廢除中山會報,就是要使黨務權力中樞重回中常會。

  上海交通大學台灣研究中心研究員黃宗昊認為,未來國民黨精英參與黨內決策的機會應更多,有助於收攏人心,特別是拉近與“立法院”黨團的距離,賦予國民黨團結再出發的強大動力。

  說到“團結”,則不得不提擾攘一年多的王金平黨籍案。國民黨籍台灣“立法院長”王金平因被指“關說”干涉司法,於2013年被國民黨撤銷黨籍,王金平立即提起“確認黨籍存在”訴訟,與國民黨展開司法拉鋸戰,官司一直打到“最高法院”。

  朱立倫2月25日宣布“不承接訴訟”、“王金平是國民黨員並無疑義”。“最高法院”3月底要求國民黨10天內補附律師委任書時,朱立倫並未回應,法院4月23日便以程序不合法,裁定駁回國民黨的上訴,王金平確保黨籍,全案定讞。

  這個案子的落幕是國民黨止血療傷的重要一步。

  3月間,綠營智庫的民調顯示,國民黨的政黨滿意度及好感度均雙雙回升。國民黨解讀,這代表新主席朱立倫上任之后,推動多項黨務改革措施,獲民眾肯定與支持,更顯示國民黨已自去年“九合一”選戰敗選后,逐漸止跌回穩。

  【補血:打“兩岸”牌 與民進黨隔空交鋒】

  “九合一”選后,有聲音質疑,國民黨敗選是否因與大陸走得太近。此說立即被否定。時任國民黨副主席的台當局副領導人吳敦義說,“這兩樣沒有絕對相關”。

  3月9日,朱立倫出席台港論壇,著重闡述兩岸政策立場,宣示國民黨將延續“九二共識”,更表態願意訪問大陸,出席兩岸經貿文化論壇。

  圖二:5月7日,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出席“兩岸互動與交流--歷史時光回廊特展”開幕典禮,再談“九二共識”,質問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中新社發 陳小願 攝

  2天后,國民黨宣布,國共兩黨已開始就第十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初步協商。這個始於2006年的論壇按慣例每年都舉辦,2014年因島內反服貿等因素停辦一年。同日,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在北京表示,國共論壇應繼續辦下去。

  5月3日,朱立倫率團出席在上海舉行的第十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次日在北京,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與其會見,兩人均談及堅持“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朱立倫還希望,兩岸攜手合作,讓兩岸關系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基層民眾、中小企業和青年群體。

  其實在朱立倫登陸前夕,藍綠陣營已就“九二共識”展開博弈。

  面對民進黨頻頻質疑“九二共識”,4月29日,也就是汪辜會談22周年日,馬英九視導台灣陸委會,以“相合則旺,相離則傷、相反則蕩”十二字描述“九二共識”,強調兩岸任何人都可看清一個事實:“‘九二共識’是兩岸關系發展的關鍵”。同時他質問蔡英文所謂維持兩岸現狀的“現狀”是什麼,如何維持這個現狀?

  5月6日,“登陸”歸來的朱立倫也認為,蔡英文沒有明確的兩岸政策,質問民進黨難道要把台灣帶回一個對抗、對立的世代。

  5月7日,馬英九出席“兩岸互動與交流”展覽,特地在“國統會”當年通過的“關於一個中國涵義”文件前駐足許久,指著李登輝在文件上的親筆簽名,當著媒體面三度反問,如果說沒有“九二共識”,“那這位是誰啊?”

  5月18日,馬英九就職將滿7周年之際會見媒體,再強調兩岸關系跟“九二共識”相合則旺、相離則傷、相反則蕩,並再度質疑蔡英文兩岸“維持現狀”論。

  馬英九、朱立倫在20天內接連針對一個議題放重話,展現出凌厲攻勢,讓藍營振奮。

  【滿血:“小辣椒”橫空出世 帶動藍營奮起】

  國民黨目前面對的任務,首要是明年選舉。4月15日,民進黨提名蔡英文為該黨候選人,而同一天,國民黨才剛剛張貼初選公告。

  圖三:朱立倫、洪秀柱、馬英九手拉手宣誓團結。“中央社”圖

  不僅如此,朱立倫、吳敦義、王金平等備受期待的黨內重量級人物或明確表態不選,或態度模糊。

  有人不願坐看這種局面持續下去了。“為什麼我不可以出來?”以“潑辣”著稱的洪秀柱不時喊話,表態自己願意參選。她還多次表示,“國民黨不能沒有人,不能被人家笑。”“此時是國民黨最艱難時期,若沒人出來扛,會讓人有不願意承擔責任的觀感。”“大家都有這份心,但可能太謙虛了一點。”

  外界認為,洪秀柱表態參選,拋磚引玉的意味更濃,希望炒熱氣氛,引重量級人物出來選。當時,輿論也沒把她當回事,認為她“有勇氣、欠力量”。

  不料“這塊磚”愈戰愈勇,不僅通過“1.5萬份黨員聯署”門檻,更以46.203%的支持率,闖過30%的“防磚民調”門檻,成為唯一初選出線的參選人。一時間,輿論沸騰,無不對其刮目相看、有言必錄。

  “防磚民調”公布次日,《聯合報》發表社論說,洪秀柱以B咖(二等角色)之姿奮起,成功帶動了藍營基層支持者的向心和士氣。至此,國民黨上下應別無懸念地一致支持洪秀柱,打一場不同的絕地之戰。

  7月19日的國民黨黨代會會議上,洪秀柱獲正式提名,朱立倫、馬英九、吳敦義、連戰、吳伯雄、王金平等黨內大佬要角,和洪秀柱一起高呼鼓勁口號,營造大團結氣氛。

  國民黨內沉悶半年之后,如今借由確定參選人,在明年選舉的話題上獲得了新的動力。它將如何打這場“執政權”保衛戰,外界拭目以待。(完)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楊牧)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