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嚴安林:國民黨拼團結 拉開執政權保衛戰序幕

2015年07月20日11:01  來源:中國台灣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嚴安林:國民黨拼團結 拉開執政權保衛戰序幕

  7月19日,國民黨在台北召開第19次全代會第3次會議,正式提名洪秀柱為代表國民黨參加2016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的候選人。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助理兼台港澳所所長嚴安林19日在華廣網刊文表示,洪秀柱參選讓兩岸因素在選戰中的重要性凸顯,洪秀柱個人“拼盡所有”的努力是必不可少的,洪秀柱競選陣營“拼盡所有”的努力是必不可少的,國民黨的團結整合更是必不可少的!

  全文摘編如下:

  7月19日,國民黨在台北召開第19次全代會第3次會議,1600多名黨代表與會。除了聽取黨務報告、執政當局施政報告與黨綱、政綱修正案外,重頭戲是正式提名洪秀柱為代表國民黨參加2016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的候選人。隨著洪秀柱被正式提名,國民黨面對2016年“二合一”選舉的執政權保衛戰正式打響。

  一、洪秀柱的支持度將日漸升高

  洪秀柱在通過國民黨內部的“防磚門檻”民調后,支持度曾一度走低。但正式成為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后,其支持度必將日漸升高,並在投票日前形成與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的“兩強對立”。其中原因有四:

  一是事實上國民黨的基本盤與民進黨差別不大。過去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基本盤之比一直是“藍大綠小”,去年“九合一”選舉后大體上是“藍綠平盤”。近來蔡英文民調支持度高於洪秀柱的原因在於民進黨已經完成提名與內部整合,而國民黨則不僅尚未完成內部整合,提名程序也直到這次會議才真正完成,從而在民調支持度上表現為“蔡高洪低”。

  二是國民黨開始展現團結。經過第19次全代會第3次會議的正式提名,國民黨的團結整合開始進行,無論是洪秀柱陣營的競選行動還是國民黨各級黨務系統的輔選,都將正式啟動。此次會議中,馬英九、吳敦義、朱立倫、連戰、吳伯雄、王金平以及洪秀柱等的集體亮相,已展現了國民黨團結整合的開端。洪秀柱的民調支持度隨之開始升高一點也不奇怪。

  三是國民黨與泛藍支持者開始回籠。在民進黨已然確定蔡英文為候選人,國民黨卻遲遲沒有正式人選的情況下,國民黨支持者的“藍色憂郁”相當普遍,人心浮躁。而在確定洪秀柱為候選人、且在重大政策論述上基本定型的情況下,支持者對國民黨及其候選人的支持的回籠實屬必然。

  四是蔡英文的民調支持度一直徘徊在40—50%之間,已到了“天花板”,事實上已經無法突破。而隨著選戰的開打,蔡英文自身的不足與問題會不斷浮現,特別是會影響中間選民的支持傾向。如果洪秀柱在吸引中間選民上多下功夫,她的支持度不僅有機會與蔡英文旗鼓相當,而且其看好度也會日益上升。

  二、洪秀柱參選讓兩岸因素在選戰中的重要性凸顯

  兩岸關系上的政策優勢一直是國民黨的強項,也是民進黨的弱項,因此,民進黨借助去年的“太陽花運動”不斷地污名化兩岸關系,也污名化國民黨,污蔑國共關系壟斷了兩岸關系。蔡英文甚至聲稱國共關系不應該是兩岸關系的全部,而事實上國共也只是把國共關系看作是兩岸關系中的一個重要部分,從來沒有將之看作是兩岸關系的全部。民進黨的算盤是不讓兩岸關系成為影響2016選戰的重要因素,但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關系著兩岸發展前景,怎麼可能與兩岸因素“脫鉤”?!

  事實上,台灣越來越多的民眾正從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中獲得好處,只是有多點或者少點,有感覺明顯或者感覺不明顯的區別。洪秀柱在兩岸關系政策上立場鮮明,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傾向明確,自然會讓至今不承認“九二共識”的蔡英文相形見絀,無法回避與逃避對於如何維系兩岸關系穩定、和平與發展的政治基礎的立場與態度。

  三、團結的國民黨依然有機會保住執政權

  如前所述,藍綠基本盤相差不大,決定選舉勝負的關鍵是中間選民的支持傾向。因此,隻要國民黨內部整合真的能做到洪秀柱被提名后的演講主題“團結”與“承擔”,在鞏固基本支持群眾的基礎上,再多爭取中間選民,勝選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並且不小。

  盡管目前蔡英文的勝選可能性似乎高於洪秀柱,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承認國民黨選戰相當艱巨,但台灣的選舉從來就是這樣,“人人有希望,個個無把握”。誰都不敢明言誰一定當選,這從蔡英文與民進黨迄今行動都戒慎恐懼的一面可見一斑。但是,歸根結底,洪秀柱個人“拼盡所有”的努力是必不可少的,洪秀柱競選陣營“拼盡所有”的努力是必不可少的,國民黨的團結整合更是必不可少的!(嚴安林,本文作者為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助理兼台港澳所所長)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楊牧)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