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大陸游客操縱空拍機不慎撞上台北101 恐遭罰款

2015年07月23日08:23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手機看新聞

大陸游客操作空拍機不慎撞上台北101大樓。(圖片來源:台灣《中國時報》)

人民網7月23日電 綜合消息,一名大陸籍楊姓男子日前赴台旅游,21日上午操控空拍機拍攝台北市景觀,卻不慎撞上台北101大樓﹔由於台北101未提告,警方認為無法可管,但台“民航局”認為,恐有違反航空規定之虞,昨晚約談楊姓男子,若認定違反,可處30萬(新台幣,下同)至150萬罰款。

違規恐遭罰款

21天上午10點多,來自北京的楊姓男子在鬆壽公園操作空拍機,機身不慎撞上台北101大樓玻璃帷幕,墜落鬆智路側花圃受損﹔最后101不提告,警方返還空拍機。昨日,空拍機撞上101大樓的驚險畫面曝光后,“民航局”晚間會同航警局人員緊急約談楊姓男子。

楊姓男子表示,他是名軟件工程師,20日和女友一起赴台自由行,預計30日返回大陸﹔價值三萬多元的空拍機是他從大陸帶來。前天他操作空拍機拍攝台北市景色,可能因風切太大而失控,撞上台北101大樓。他強調並不知道101是禁止使用區域。

“民航局”認為,楊姓男子操作空拍機的地點距離鬆山機場不到6公裡,高度超過60公尺,處於限制飛航區域,已違反相關條例,決定開罰。

台北101遭空拍機撞擊兩月3起

據悉,這已不是台北101大樓首次遭空拍機撞擊,台北101方面表示,101大樓在上月15、20日及前天已連續發生3起空拍機撞樓墜毀事件,其中15日發生墜毀的空拍機,僅距離行人2公尺,險些砸中信義路上的行人,對於天外飛來奇“機”不勝其擾。

警方說,第一起雖有向警方報案,警方依“社維法”調查,但查訪空拍機廠商都無結果,畫面也毀損完全看不到,因此案情陷入膠著。

上月20日又有一架白色空拍機墜機,101大樓以拾得物交給警方處理,警方按照規定上網公告認領后,一名40歲劉姓男子在8天后領回。警方表示,因非主管機關,加上無法証明這2起空拍機當時飛行的高度,所以仍須交由“民航局”判斷是否已違法需開罰。

台北101屬限高管制區

今年6月發生空拍機闖進鬆山機場跑道,“民航局”現已收到“航警局”的調查筆錄,正對違規者進行裁罰程序,最高可處罰150萬元﹔“民航局”標准組組長林俊良說,鬆山機場標高約5.5公尺,加上限高60公尺,總計為65.5公尺,以每層樓3公尺計算,空拍機若撞上101大樓22樓以上,就違反規定。

“民航局”標准組長林俊良指出,各機場周邊都劃有管制范圍,以鬆山機場為例,市民大道以北、劍潭捷運站以南,以及東起東湖、西至三重澹水河的范圍,大佳河濱公園就在禁止施放范圍,不隻空拍機,包括天燈、煙火、風箏都禁止﹔至於萬華、大安、信義、三重、蘆洲、新庄和泰山等地則以機場標高起算,限高60公尺以下,台北101大樓就在此范圍內。

換算后,鬆山機場標高約5.5公尺,加上限高60公尺,總計為65.5公尺,以每層樓3公尺計算,空拍機若撞上101大樓22樓以上,就違反規定。

航站小組則說,101的意外會由警方先進行調查,若是確認違規,一樣會交由“民航局”進行處罰。

台當局研究管制空拍機

空拍機撞擊台北101大樓,撞出空拍機管制“漏洞”。台“行政院政務委員”葉欣誠今將召集“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交通部”、“內政部”、“警政署”、“國防部”開專案會議,討論空拍機“歸哪個主管機關管、依什麼法管”,如何預防空中危“機”。

據了解,是否立“專法”管制空拍機,也是討論議程之一。

空拍機越來越流行,狀況也越來越多,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表示,目前空拍機無法可管,如果“中央”不訂辦法,台北市會自己來。

“政院”官員表示,空拍機並非“無法可管”,但因空拍機種類多元、出現場合不一,牽涉的主管機關及法律規定也“大不同”,未來是否另訂“專法”、專章管制,還須進一步研議。

據了解,因近來頻生空拍機事故,“國安”部門已多次針對空拍機問題開會討論,發現各部會目前都沒有專屬遙控及無人駕駛航空器的法規和規范,最后隻能以現行航空公報做暫時性規范。不過航空公報雖規定,空拍機的操作有地域限制,且必須向“民航局”申請核准才能使用,但因沒罰則,也從未硬性要求,根本沒人理會。

台北市警方說,最近三次“撞機事件”因沒有違法的明確事証,加上101大樓未提出毀損、傷害和妨害秘密告訴,最后都無法以刑事案件偵辦﹔“警政署”表示,“無法可管”不代表警察就不能有作為,已要求各地警方協助加強勸導,有違法就查辦,也會建請修法規范。(劉潔妍)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常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