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鄭捷效應陰魂不散 惡性傷人接二連三

台灣反思“這個社會怎麼了”?

閔  喆
2015年07月23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7月20日晚間,27歲的郭彥君在台北捷運中山站用水果刀砍傷4人。兩小時后,新北市一名15歲的中學生又持菜刀砍傷路人。兩起案件都令人想起去年5月發生的台北捷運隨機殺人案。惡性事件頻發,台灣輿論質問“這個社會怎麼了”?

  20日晚8時57分,男子郭彥君在捷運入口搭乘電梯下來,持一把在超市偷來的長水果刀,朝乘客隨機亂砍,造成1男3女受傷。所幸傷者送醫后無生命之虞。

  當天是郭彥君27歲生日。他從小遭父親遺棄,跟著遠嫁的母親遷移日本,近年才回台灣,做過保安,長期失業,這幾天一直睡在公園。據稱他神情恍惚,有吸毒前科。

  無獨有偶,當晚11時許,新北市一名15歲的中學生持菜刀攻擊路人,並喊叫“我要學鄭捷”,將一名女子手臂砍傷,路人紛紛躲進超市內求救。該少年據說學習成績不錯,父母在外經商,家境富裕。少年被捕后供稱就想被關進監獄,“這樣人生比較輕鬆”。

  去年5月21日,台北大學生鄭捷在台北捷運隨機砍人,致4死22傷。台灣媒體統計,從鄭捷案到現在才14個月,已發生16件恐怖事件,20日晚的砍人事件,亦被輿論歸結為鄭捷效應。

  為什麼冷血殺人魔鄭捷竟會成為榜樣?台北市“立委”候選人、精神科醫師潘建志發文稱,這些凶手的背景符合“無差別傷人案件”的特征:20—40歲之間,幾乎全是男性,物業或工作不穩定,強烈挫折與自卑感,沒朋友,和家人不親,部分有精神疾病或吸毒。無差別殺人犯痛恨社會,皆有殘忍行為讓自己得到虛假的自尊與發泄。

  有人歸結為台灣死刑執行不力,導致風氣墮落。鄭捷今年3月一審被判死刑,5月二審仍未塵埃落定。砍人案再發令網友廢死刑熱議再起。台灣知名藝人劉至翰在臉書上發表看法時就提到,“鄭捷案是個本當立決的刑事案件卻決而不決,我不懂,為何犯罪事實明確的案件不立即有個痛快的結果以正視聽”。律師吳漢成則建議效仿新加坡,設立鞭刑。

  台北市政府21日一早就捷運砍人案召開記者會。市長柯文哲表示,台北市的監視器、警網密布,重大案件的事后處理沒有問題,問題的關鍵在於如何防范事件發生。柯文哲說,犯案者都是社會孤立分子,是“宅男”,和外界沒有密切往來,以目前的社會安防體系無法把他們找出來。這個安全網的漏洞有待補齊,需要當局與民間共同思考。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