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探訪“閩水入金”水源地

郭冰德
2015年07月30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閩水入金”水源地實景。
  圖片來源:網絡

 

  “閩水入金”供水合同日前已正式簽署,如果一切進展順利,最快有望在2016年底實現試通水。根據工程規劃,福建向金門供水水源來自泉州市晉江流域,由晉江金雞攔河閘引水至晉江市龍湖水庫,經龍湖抽水泵站抽水輸水至圍頭入海點,再經海底管道輸送至金門。 龍湖,位於晉江市東南,是福建省的第二大天然淡水湖,以其形狀如巨龍伏於圍頭半島之上、面向大海作飛躍升騰之勢而得名。水面面積達1.62平方公裡,蓄水量達405萬噸。

  水質佳 30萬人飲用

  近幾年,晉江市政府出資改造了湖岸護堤,並從南安的山美水庫通過管道源源不斷地引水入湖,使龍湖成了附近5個鎮近30萬人的飲用水源。站在湖邊望去,湖面寬闊,水質清澈,波光粼粼,白鷺齊飛,映入眼帘的還有湖邊那瀟洒迷人的柳樹。繞著水庫的堤岸走了大半圈,可以看到每間隔數十米,就有一塊牌子寫著:一級飲用水源保護,禁止傾倒垃圾、排放污染物及游玩等。

  繞行過程中,並沒有遇到前來游玩的游客及村民,隻有湖上一兩艘在捕魚的小船和幾個漁民。一個漁民打了一網鯉魚正准備上岸,水美魚肥。漁民說,這些魚算小的了,以前他還曾經從水庫裡捕過一條70多斤的魚。據介紹,龍湖湖床寬闊,泥沙柔軟,水質甘洌,水產資源十分豐富。特別是盛產鱉、鰻、鱸、鯽等魚種,其中著名的“鑲著金邊的鱉”、“四個魚鰓的鱸”和“粗大而強壯的鰻”,被人們譽為“龍湖三寶”。

  晉金供水有限公司總經理蘇文勇表示,“引晉入金”方案的水源地龍湖水庫水質優良,檢測結果是二類以上。2013年以來,金門縣相關方面每個季度都來採水檢測,對龍湖的水質十分滿意。“這水好啊!”當地75歲的村民翁忠貽阿伯,每天都要到湖邊散步,“你看這水多清”。“我們龍湖、金井等幾個鎮都喝這個水,金門鄉親可以放心喝,這是好水!”翁阿伯說,嫁到金門的“圍頭新娘”們有福氣,很快可以喝到家鄉水了。

  檢測系統日夜運行

  據了解,龍湖水庫被列入福建省2014年度水庫水源地水資源保護試點建設單位﹔晉江市將進一步健全飲用水水源安全保障體系,加快龍湖水源地保護工程建設,委托專業機構開展入庫排污口調查工作,建立水庫水源地入庫污染源目錄,並在龍湖水庫周邊修建6000米隔離網,設置監控設施。此外,還將投入1800萬元,開展環湖截污、清淤、維修及清除湖面漂浮物等保護工作,預計將清理淤泥100萬立方米。

  為確保水源地清潔,晉江市環龍湖水庫已修建一條長約5公裡的截污溝,有效地隔絕了外部污染。晉江市供水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晉江計劃投入5.8億元專項資金,通過投入靜默控藻設備、生物淨化技術、物理隔離網、監控設備等方式進一步提升包含龍湖在內的水體水質標准。

  據介紹,晉江龍湖日供水能力38萬立方米,目前承擔著周邊多個鄉鎮的飲水任務,每天實際供水18萬立方米左右,日增加三四萬立方米的供水並不困難,完全能夠實現24小時不間斷向金門足量供水。“供水后,我們還會設置24小時不間斷水質在線檢測系統。”蘇文勇表示,在新簽訂的供水合同中有專門的水質條款,對檢測項目、標准限值及檢測頻率等作出嚴格細則規定,檢測項目達114項,“晉金供水公司會嚴格履行合同中的規定要求,加強監測,建立水質安全預警機制”。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