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新北塵爆滿月 善后如何進行

賠償金超十億台幣  相關機構究責到底

閔 喆
2015年07月30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台市副市長侯友宜(左)慰問醫護。
  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7月28日,距台灣新北市八仙樂園粉塵爆炸事件發生滿1個月,相關賠償、善后工作還在緊張進行。新北市政府忙於救助、撫慰傷患和家屬,台檢警則密集偵辦涉事的八仙、玩色創意、瑞博行銷三方責任歸屬,預計最快8月中旬起訴。根據台灣媒體報道,補償金、撫慰金總額估計超過10億元(新台幣,下同)。

  救助包括生活和心理重建

  據台“衛福部”7月24日發布的通告稱,這起發生在6月27日晚的粉塵爆炸事件造成339人仍繼續留院治療,其中207人在加護病房,155人病危,9人死亡。據台灣媒體報道,在粉塵爆炸事件中受傷的兩位陸生陳靈丹、庄楚君,目前病情已趨於穩定。

  為了讓傷者得到更好的治療,台“健保署”早在6月30日便已在台北的記者會上宣布,粉塵爆炸事件中的所有傷患,自6月27日至9月30日期間的醫療費用全免,包括未納入健保的非台籍人士。

  但救助工作將是一場長達數年的持久戰。7月初,台“行政院”即針對爆炸案提出將成立基金會,以“一人一案,長期陪伴”方式,陪伴傷患面對未來復健、生涯重建等,給予傷患長期照顧。“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會一直陪伴大家渡過難關”。

  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諶立中表示,已成立的627燒燙傷專案管理中心預計運作3年,等於宣告重症患者需要這麼長的時間復元。傷患出院后將轉往社區復健,衛生局並擬定出院准備服務計劃,提供“醫療交通車”、“生活重建中繼站”、“家屬喘息服務”等方案。未來心理重建則結合醫院志工、陽光基金會、社工資源,給予家屬支持性團體輔導、罹難者家屬哀傷團體輔導。

  新北市社會局已舉辦多場家屬說明會,傾聽、調查家屬需求,作為提供服務、14億元善款用途的重要參考依據。“一案一社工”持續進行,全方位協助傷患、家屬。勞工局也聯合多家企業,提供未來的職缺讓傷患工作。有些企業則提供員工有薪照顧假,讓家屬能照顧傷患。

  台各界捐款超14億元

  在28日的新北市政會議上,新北市長朱立倫強調,內部究責和內部調查部分,是絕對不能少的,不管是哪一級機關都得負應該負的責任,司法與檢調單位會做一個明確的調查,但凡查明有任何疏失,絕對究責到底。

  新北市政府在粉塵爆炸事件發生后,已對八仙樂園、瑞博與玩色3家相關舉辦業主申請假扣押。新北市法制局長黃怡騰說,針對3家業者和負責人的求償,已透過假扣押、清查業者相關財產,爭取傷者應有賠償﹔團體訴訟因傷者仍在治療階段,實際損害程度尚無法估計,將逐步取得傷者的委托書和診斷証明等文件,累積委托件數后,假扣押金額也會增加。

  新北市政府委任律師李永裕表示,賠償會隨傷亡情況而有所不同。不過按照先前首批13名傷者申請假扣押是1.69億元,換算需賠償每名傷者1300萬元,包括所需醫藥費600萬元、工作損失與看護輔具費各100萬元、精神撫慰金500萬元等。據此綜合統計來看,補償金、撫慰金加起來將不少於10億元。

  另外,台北士林地檢署認為,究責對象不排除擴大到公務員中,因八仙曾在意外發生前9天做過“緊急救難及醫療急救系統演練”,新北市官員督導進行項目評分,並在結論一欄顯示“准予備查”。

  事件發生后,台灣社會各界踴躍捐款。據台“中央社”消息,新北市社會局表示,截至27日上午11時,各界捐給“八仙粉塵爆炸救助專案”的款項共計15萬1025筆,累計金額已達14.3475億多元。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