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推行舌尖上的教育(台灣傳真)

邰文欣文/圖
2015年07月31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農忙時節農家在地頭吃的“割稻飯”,用的都是當地當季作物,近幾年大受城市游客歡迎。圖為台南后壁鄉田間為迎接游客准備的“割稻飯”。

  魚裡含孔雀綠,蜂蜜有抗生素,但是,橄欖油裡沒橄欖,花生糖裡沒花生……台灣近幾年食品安全事件頻發,令“吃”成了社會問題。對此,《聯合報》近日連續刊文推動“舌尖上的教育”,傳播“食育”觀念,希望孩子知道食物粒粒皆辛苦,不是餐廳、廚房長出來的﹔而大人們改變“吃藥不嫌貴,吃飯揀便宜”的思維,不再隻注重口味與省錢,以此將不安全食品的危害降到最小,提升台灣食品的健康水平,建立起正確的飲食習慣。

  買菜學堂

  台北師大夜市有一個買菜學堂,專家、學者、農民都是老師,家庭主婦、食品商、食品生產者都是學生,課堂講授食品添加劑、檢驗制度、農作物生長知識,每堂課都擠滿人。課堂主辦者表示,這說明現有的教育體系裡缺了“食育”的內容,而這些內容隨著食品安全意識的提升日益重要。當下,人們從“吃飽沒”的問候改成“千萬別吃某某某”,而小孩子也從搶著吃改成追著喂,因此,大家開始關注吃得放心,並讓孩子有珍惜食物的觀念,知道食物從何而來、如何制成,該怎麼對待食物。

  不少學校已經開始引入“食育”觀念,新北市深坑中學的老師看到學生每天倒掉的中餐堆成小山,便設計了“飲食課堂”,帶領學生走訪農會、菜田、市集,並在校園開辟小塊菜田讓學生種菜,收成后教他們做菜和到集上叫賣,在這個過程中教會學生認識當地的農作物,培養他們吃應季食物的習慣,加深了他們對天然食物的感情。

  地產地銷

  現在,人們不僅在意吃的是什麼,還關心食物的來源、生產過程,一般來說,省掉包裝、運輸等中間環節,當地產當地銷能提升食品的安全程度。有台灣民間團體正在推動各中小學先採取地產地銷方式制作學生餐,這樣能形成消費規模,提高當地農民的收入,又令校園午餐多了一層安全保障。

  台灣每天有250萬份校園午餐,如果都能採用當地食材,當地農民就有一份穩定的作物銷量,學校可以與農民協商少用農藥、化肥,以此改善當地的土地環境。學生也可了解作物與土地和四季的關系,知道不是不分季節都能吃到想吃的東西,這樣會更珍惜一飯一菜。

  為此,民間團體呼吁台灣農業主管部門提供農作物採購指南,讓學校了解所在地的農作物和生產規模,知道如何在最近的地方找到想要的食材,而不是完全被中間商的利益牽著走。

  落實障礙

  現在,食育觀念在台灣已成“顯學”,從媒體、圖書到大大小小的體驗式農場,都為食育准備了各種方案。有一套《食育教養》的圖書,提倡父母帶著孩子進廚房,從食譜到做飯的各個環節如何親子互動都有詳細指點。問題是,這些方案能否在現實中落實。首先,都市家庭生活節奏緊張,父母能否有時間帶孩子進廚房實行食育教育是個大問號。也有老師提出校園再增加食育內容,會令師生負擔加重。

  一位小學老師投書《聯合報》表示,看到全社會都在討論食育立法、食育計劃問題,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現在的學生的確遠離土地,吃了太多的加工食品,對食物原有的樣貌和生長過程卻一無所知。如果從小進行飲食教育,的確是件好事。憂的是學生真的好忙,校園裡除了課綱要求的七大領域課程,還要有家庭教育、環境教育和法制、防災、性別、能源、生命等教育環節,還上哪找時間上食育課呢?

  這位老師憂慮即使在學校裡普及食育,如果沒有配套的師資、教材、課時,也會流於形式與過場。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