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河南省台辦主任王海鷹一行到汝州市調研

台灣陶瓷文創勢頭迅猛 汝州重視海峽兩岸汝瓷交流

2015年07月31日09:15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7月31日電 7月21日至22日,海峽兩岸關系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和河南省台辦主任王海鷹一行赴河南省汝州市調研汝瓷保護開發和海峽兩岸汝瓷經貿文化交流情況。汝州市委副書記、市長萬英,汝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張偉和市委統戰部、市台辦等相關單位負責同志陪同調研。

鄭立中、王海鷹一行先后調研考察了汝瓷博物館、張公巷汝官窯遺址、玉鬆汝瓷有限公司、弘寶汝瓷有限公司等處。在汝瓷博物館和張公巷汝官窯遺址,鄭立中同志對汝州豐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和汝瓷文化特色深表贊賞,對汝州市委、市政府採取積極措施,加強對汝官窯遺址保護和汝瓷博物館建設的做法給予充分肯定,對汝瓷博物館館藏文物和張公巷汝官窯遺址能得到較為完善的保護感到欣慰。鄭立中指出,汝窯遺址是汝州汝瓷文化的鮮明歷史印跡,更是汝州作為汝瓷原產地的重要証據,對其保護要學習借鑒國內知名文化遺址保護的經驗做法,結合張公巷汝官窯遺址地處規劃建設中的汝州市宋文化一條街的實際,把遺址保護和汝州城市歷史特色結合起來,統一規劃建設,使之有機融合成為一個整體。要將這些珍貴的歷史遺存和館藏文化在進一步完善保護措施的基礎上,適時向社會開放,以增加全社會對汝瓷歷史文化遺跡的了解,提高汝瓷文化在海內外的影響力和知名度。

鄭立中在座談中指出,陶瓷文化是享譽世界的中國特色文化,汝瓷在中國陶瓷發展史上佔有極其重要的位置。祖國大陸和寶島台灣血緣上同祖同源,文化上一脈傳承,當前台灣陶瓷文創產業發展勢頭迅猛,和祖國大陸陶瓷產業的交流合作與日俱增,汝州市要抓住這一有利形勢和機遇,高度重視海峽兩岸汝瓷經貿交流合作,想辦法“走出去”、“引進來”,做大做強汝瓷產業。

鄭立中表示,在下步工作中,要著重做好以下五個方面工作:一是要制定科學系統的汝瓷產業發展規劃。明確汝瓷產業發展的定位和目標任務,將各個目標任務細化分解為具體措施,按計劃分步驟穩步實施,逐步壯大汝瓷產業基礎。二是要加大汝瓷人才培養、引進力度,推動汝瓷產業創新發展。汝州現有的幾位大師級人才雖然能夠代表當今汝瓷設計制作工藝水平,但汝州汝瓷產業化發展需要更多的汝瓷人才做支撐,這方面人才的培養、引進要及早提上日程,可以考慮採取由政府出資或資助的模式培養人才,完善人才引進、培養的體制機制。同時,大力推動汝瓷技術創新,用創新驅動推動汝瓷產業不斷發展進步。三是要根據汝州汝瓷發展實際,學習借鑒景德鎮、台灣新北市鶯歌鎮陶瓷文創產業先進經驗和做法。組織汝瓷企業到上述先進地區交流考察,增強對先進地區陶瓷產業發展的感性認識,促進汝瓷和台灣文創產業的交流合作,取回“真經”,少走彎路。四是要搭建平台,促進合作,互利共贏。依托汝州市現已規劃建設的汝瓷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進行專題招商和重點招商,有計劃、有重點地吸引國內外、台灣地區陶瓷企業和相關產業入駐,使汝瓷產業和旅游 、文創產業等緊密結合,走規模化、專業化、精品化互利合作發展之路。五是要加大汝州汝瓷品牌宣傳和行業推介力度,充分利用多媒體、全媒體、新媒體的覆蓋面和影響力,擴大汝瓷品牌在國內外、台灣島內的影響。在宣傳點的把握上,側重汝瓷的創新發展和行業推介,充分挖掘汝瓷歷史和藝術價值,塑造汝瓷創新發展的良好行業形象。 

分享到:
(責編:劉江麗(實習生)、常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