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氣爆一周年 陳菊哽咽“要讓高雄翻轉”(圖)

2015年07月31日10: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氣爆一周年陳菊哽咽“要讓高雄翻轉”(圖)

  高雄市長陳菊(右六)7月30日在氣爆周年記者會上,率市府首長向給高雄市社會各界鞠躬,表達深深的謝意。來源:台灣《聯合報》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那夜的震驚,高雄不會忘記!”,高雄氣爆滿一周年,高雄市長陳菊昨天(30日)率市府首長“向市民報告”,深深鞠躬感謝各界對高雄氣爆重建的協助,強調高雄石化氣爆留給台灣最重要的意義。

  陳菊說,這事件讓市府團隊加強決心要讓高雄翻轉、掙脫悲慘的命運。講到氣爆傷者、罹難者時,陳菊數次強忍哽咽,致詞后才拿起面紙擦眼鼻。

  “這場深刻的傷痕,高雄不會忘記”,陳菊說,十多年來高雄要逐步掙脫重工業的沉重宿命,可是隱藏在路面下的管線卻從地底反扑﹔不解為何台北地底下是捷運,高雄卻充斥工業管線,高雄人用生命承擔不公平的對待,她內心滿是愧歉和不舍。

  副市長許立明表示,善款余額還有8億多元(新台幣,下同),將投入重傷者的長期照顧及災區振興等工作﹔對受重傷者的醫療等照顧定5年,但5年后仍會評估傷者實際狀況,如有需要,會延長照顧年限。

  陳菊感謝各界給高雄熱情、善心的援助,“廣大的溫暖,也是最嚴肅的托付”﹔市府邀受災戶、罹難者家屬代表、各專業領域專家等成立善款委員會監督善款,收支細目都通過“行政院”備查,公布在社會局網站上,禁得起檢驗,也歡迎檢驗。

  至於要求石化公司遷總公司到高雄,許立明說,即使“行政院”不備查“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石化總公司明年底不將總公司遷到高雄,高雄市會祭出斷管處分,因為這些石化管線原本就不合法。

  李長榮化工、華運倉儲和市府已簽署三方協議,啟動和氣爆罹難者家屬的和解,許立明說,昨天有23家罹難者家屬和榮化簽約、法院公証﹔至於“債權讓與(代位求償)”契約有3536件,簽約比例達97.1%,已撥款金額超過4億元。

  去年7月31日深夜近11時56分,高雄市發生石化氣爆,造成32人死亡、337人受輕重傷,凱旋路、一心路和三多路被炸得面目全非,路旁房屋受損嚴重﹔氣爆后,各界愛心捐款累計45.63億元,高雄市府成立“高雄市政府八一氣爆民間捐款專戶管理委員會”善后,核定46項計劃、33億4244萬元,捐款細目和使用項目公布在高雄市社會局網站上。

分享到:
(責編:劉江麗(實習生)、劉潔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