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台灣高中新課綱“爭議”聲中“上路”

2015年08月02日09:01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台灣高中新課綱“爭議”聲中“上路”

  台灣高中新課綱1日正式“上路”,部分反對調整課綱的中學生持續在台教育主管部門辦公樓前抗議,台教育主管部門網站還疑似遭到黑客攻擊,目前仍無法打開。

  台教育部門課程審議會去年1月微調高中語文和社會領域課綱,其中對李登輝、陳水扁執政時期修改課綱推行的“去中國化”做出一些撥亂反正,例如歷史科中將“日本統治”改為“日本殖民統治”,將抗戰勝利后“接收”台灣改為“光復”台灣等。這引起民進黨、部分本土社團和一些高中學生的反對和抗議。

  部分學生7月30日晚聚集抗議,翻越台教育部門辦公區的圍牆,與警方持續對峙。31日下午,台教育主管部門負責人吳思華試圖與學生對話,但學生要求其隻需回應是否撤回課綱並下台,溝通未果。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日表示,課綱問題不應該演變成政黨或政治力量的對決,請各政黨和政治人物把手拿開,大家應用客觀、理性、法治的方式,通過專業的討論來尋求解決。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當日則表示,課綱問題最大的症結是程序不正當,處理過程沒有遵循公開、透明和專業。而民進黨籍民意代表柯建銘1日被媒體問及民進黨執政時也未公開審課綱委員名單,為何現在要求國民黨執政當局公開,他表示,時代要往前走,若是一直都說過去怎樣,就不會進步。

  1日,島內媒體和各界人士從多個角度分析此事。《聯合報》發表題為《同學,台灣的未來不是這樣打造的》社論指出,學生抗議課綱調整,也是出於對自己受教權的關切,但其中出於情緒者多,對課綱有理性認識者少,難脫“少數暴力”的批評。該報一篇短評則指出,有些“反課綱”學生連張飛和岳飛都弄不清,民進黨不讓他們面對文明與知識,對他們加以操弄,“這究竟是在培育民主烈士,或是玩弄摧殘青年的心智靈魂?”

  銘傳大學新聞系主任孔令信發表文章批評說,民進黨為了選舉,毫不顧忌地操弄學生,把他們作為馬前卒,再來坐收漁利,這就是綠營政治人物所謂的良心與勇氣?台灣民主還禁得起這樣不斷地操弄與毀傷嗎?

  署名許倍榕的一位年輕人投書媒體說,什麼時候我們才能在同一個議題上,即使雙方各有不同的政治立場,還能夠理性辯論,而不用訴諸情緒化的憤怒、怪罪與扭曲呢?(記者陳鍵興 孟昭麗)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肖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