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台媒:兩岸若非“一家親”,難道是“一家仇”?

2015年08月24日14:46  來源:中國台灣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台媒:兩岸若非“一家親”,難道是“一家仇”?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周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可以說是順利圓滿,但綠營卻連番大動作批判柯市長的上海行,尤其是《自由時報》還以社論《兩岸一家親?柯文哲別鬧了!》為題,痛批柯市長“既踏入中國統戰陷阱,也暴露他對中國的無知與自以為是”。台灣《中國時報》23日發表社論指出:到現在綠營還用陳舊的統戰觀念看大陸,堅持其仇中、反中的心態,實在是不知今夕何夕。

  社論摘錄如下:

  柯文哲這次能夠順利延續上海台北雙城論壇的交流,是一個成功的經驗與模式。其中的轉折,說明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大局是任何人都無法逆轉的,當然也顯示了柯文哲務實而能關照大局的一面,大陸方面更是對柯文哲給予最寬闊的空間,其中的關鍵因素是“兩岸一家親”,因為“九二共識”精神就是奠基在“兩岸一家”的基礎上。

  “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是2013年4月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博鰲會見前蕭萬長時提出的,希望兩岸本著“一家人”的理念促進兩岸經濟合作﹔10月間兩人再度於印尼巴厘島會面,習近平將“兩岸一家人”改為“兩岸一家親”。2014年十二屆全國政協會議中,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分別在報告中提到“兩岸一家親”,並首次將之寫入報告中。

  兩岸不論從歷史、文化、血緣各方面而言本來就是一家人,這是任何人都無法否認的事實,即使綠營人士硬要和大陸切割,但是血緣、祖先能夠切割嗎?所使用的語言、文字能夠取代嗎?平日所信仰的媽祖、關公,甚至教養子女的儒家傳統價值觀念,能夠完全揚棄嗎?兩岸今天之所以能夠互相簽訂22項協議,就是在“兩岸一家親”的基礎上所達成的成果。但是綠營硬要以反中仇中的心態作梗,使得服貿、貨貿協議過不了,直接沖擊台灣的經濟發展。

  《自由時報》的社論說,“兩岸一家親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所提,用來對付台灣的工作用語。為了鋪陳兩岸一家親,身段放軟,好話說盡,口號冠冕堂皇,但欺騙不了台灣人民。”這樣的說法完全昧於事實,沒有一點說服力。如果不是站在兩岸一家親的立場,大陸何必在台灣農漁民有困難的時候,來收購生產過剩的香蕉和虱目魚,甚至綠營執政的縣市首長都要搶著到大陸推銷農產品,你能到日本、韓國去推銷嗎?他們會買嗎?

  當初柯文哲參選時,綠營是如何贊嘆柯文哲的白色力量,理由就因為柯文哲是綠底的,即使柯文哲當上市長主打五大弊案時,綠營也是一路喝彩按贊,直到柯文哲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之后,綠營立即意識形態歸隊,開始批判柯文哲。此次上海行,柯文哲首日和上海市長楊雄晚宴時提到“兩岸一家親”,主張兩岸民間交流,隻要有助於兩岸和平發展的,他都贊成。這句話果然引起綠營抓狂,因為踩到了綠營意識形態的紅線。

  從這看出,綠營依舊固守反中、仇中的意識形態,不論對人、對事都是以同一標准,凡事“順我者支持,逆我者痛批”﹔雖然過去柯文哲在思想觀念上都與綠營站在同一陣線,但隻要一有合中、親中、友中的說辭,立即被歸為非我族類,這次柯市長的“兩岸一家親”遭到綠營圍剿就是明顯的例証。

  然而,柯市長是站在大多數市民的利益著想,畢竟雙城論壇可以在民間的層次進行多元的交流,雙方秉持“民間先行,政府支持”的方式,達到“增加善意,促進交流”的目的。這次論壇聚焦在醫療合作、青年創業等主題都有成果,雙方也簽署了備忘錄,不能不說在既有的基礎下,促進雙城間更寬闊的交流領域。沒有“兩岸一家親”做基礎,能達到這些成果嗎?兩岸若非一家親,難道是一家仇?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肖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