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習奧會重申“一中” 給了誰當頭棒喝?

俞曉
2015年09月29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堅持“一中”、反“台獨”是包括美國民眾在內的眾多人士的共識。圖為2002年5月,紐約市華僑華人舉行“反台獨,救台灣”萬人大游行。
  新華社記者 彭張青攝

  美國總統奧巴馬近日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時,重申美國堅持一個中國政策的立場不會改變。在隨后舉行的記者會上,他又主動向外界提及了這一“強勁承諾”。習奧會傳遞出一個清晰的信息,即台灣問題的紅線就在是否堅持“一中”。這對島內應有顯著的警示效應。

  美樂見台海和平穩定

  中美在台灣問題上經歷了數十年溝通和較量,最重要的交集正是一個中國政策,多年來未曾改變。幾乎每次美方都要重申“一中”政策,並作出更多不支持“台獨”、反對“台獨”的實質承諾。

  奧巴馬這次在記者會上主動公開重申,意在表明美國肯定2008年以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所取得的成果,並希望台海繼續保持和平穩定。隨著中國的崛起和中美共同利益的增加,台海和平穩定也是美國所樂見的結果。

  近年台灣問題“處在可控的狀態之內”,未來是否繼續可控,此次習奧會成為外界觀察的重要窗口,奧巴馬也給出了中規中矩的答案。習近平在隨后的開場白致辭及記者會答問環節中,都沒有提到台灣問題。這種“無聲勝有聲”的政治留白藝術,一方面顯得氣定神閑,另一方面也印証了不少美國專家學者的觀點——台灣問題一定會在兩國元首的會談中提到,但不是目前最緊迫、最重要的議題。

  “馬前卒”思維可以休矣

  盡管台灣問題在習奧會中的分量,似乎沒有以前中美會談那麼搶眼,但島內依舊小心翼翼地隔岸觀望著﹔習奧會落幕之后,台灣媒體依舊圍繞美國“不支持‘台獨’、‘藏獨’、‘疆獨’,也不介入香港事務”的表態爭論不休。

  台灣有些人寄希望於美國,期待借美國之力與大陸抗衡。所以島內一向密切關注中美領導人峰會,歷來提早數月著手應對,再從峰會結束后美方是否公開提到“台灣關系法”、“不支持‘台獨’”等措辭來尋找變化的蛛絲馬跡。

  這次習奧會后,台灣方面有人解讀說,美方未推出適應兩國關系新態勢的第四公報,或施壓民進黨接受“九二共識”,蔡英文可鬆一口氣雲雲。這種一廂情願的說法似乎頗有市場。

  在習近平訪美前,美國的對華輿論不算友好,由此誤導了眾人。美國要加大力度制約中國,自然要利用甚至依靠台灣充當“馬前卒”——類似思維及結論彌漫台灣社會。奧巴馬以美國總統之身堅持對一個中國政策的“強勁承諾”,應該是對他們的當頭棒喝。

  空洞“維持現狀”行不通

  眼下正值台灣“大選”前夕,民進黨可能重新上台執政。兩岸關系又處於重要節點,面臨兩條道路的選擇。

  2000年陳水扁上台時,在壓力下承諾過“四不一沒有”。但他任內試圖沖破“一中”框架,為“台獨”張目,成了讓人頭疼的“麻煩制造者”,美國甚至禁止他過境。明年蔡英文如有機會執政,她的承諾又是什麼?空洞乏力的“維持現狀”顯然遠遠不夠。民進黨能在選前敷衍民眾“維持現狀就能穩定兩岸”,一旦當選,卻可能立馬要因為不接受“一中”而面臨政治風暴沖擊。

  如果美國真心希望兩岸“維持現狀”,就必須讓民進黨清楚了解拒絕接受“九二共識”的后果,及早做出抉擇。美國比誰都清楚,台灣的實力與大陸比不在一個檔次,台灣發展又離不開大陸。無論是“斗”還是“拖”,台灣都將一敗涂地,“和”才是唯一出路。從這個角度來看,奧巴馬主動重申“一中”政策,既是常規動作,也不失為明智之舉。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