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小提琴家呂思清與台灣民樂團寶島再續“琴緣”

2015年10月08日10:09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小提琴家呂思清與台灣民樂團寶島再續“琴緣”

  新華網台北10月7日電(記者曹檳 陳鍵興)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呂思清7日在此間與台北市立國樂團合作演出,其中最經典的一曲《梁祝》讓台灣觀眾重溫了梁祝相愛、抗婚和化蝶的淒美愛情。

  此次音樂會是呂思清與台北市立國樂團的第四次合作,除了拿手的《梁祝》,呂思清還首次演出了民樂版本的維尼亞夫斯基D小調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

  呂思清在彩排記者會上表示,希望通過“中西合璧”的方式,將經典的中國民樂傳播到世界,也將西方的優秀作品介紹給更多兩岸樂迷。

  “台灣在古典音樂領域的發展很好,觀眾對這種音樂類型的接受度也很高。”呂思清表示,他第一次跟民樂團合作就是在寶島台灣。

  台北市立國樂團團長、指揮家鄭立彬說,中外眾多演奏家中,呂思清無疑是《梁祝》的最佳詮釋者,他對曲子的理解感染了每一位樂團成員,從排練到演出都非常順利。

  呂思清1969年出生於山東青島,4歲開始學習小提琴,8歲被破格錄取進入中央音樂學院,11歲被著名小提琴家梅紐因選到英國學習,1987年成為首位奪得意大利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賽金獎的東方人。他以激情洋溢的演奏和獨特的音樂魅力贏得了世界音樂界的認可與贊譽,曾與眾多世界知名樂團合作。

  《梁祝》小提琴協奏曲創作於1959年,作曲者陳鋼與何佔豪當時還是上海音樂學院的學生,這首以越劇為素材的小提琴協奏曲不僅詮釋了梁祝的愛情故事,也將西方小提琴與中國傳統的音樂語言、戲曲唱腔等巧妙融合,一經推出便風靡全球。

分享到:
(責編:楊牧、常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