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香港輿論:兩岸領導人會面意義深遠

2015年11月05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對於兩岸領導人7日將在新加坡舉行會面,香港各界給予極大關注和高度評價。4日出版的香港各大媒體都對此作了充分報道。

《大公報》發表獨家評論表示,中國人有句老話叫“見面三分親”,相信習近平和馬英九的這次歷史性握手,會對未來兩岸關系的發展產生歷史性的深遠影響,進一步鞏固兩岸自2008年以來良性互動和交流所積累的一切重大成果。 文章還說,“習馬會”的歷史性成局,是兩岸當局政治互信積累到一定程度,從“量變”到“質變”的飛躍。

《文匯報》則在第一時間邀請台灣問題專家對“習馬會”進行分析解讀。台灣師范大學政治研究所所長曲兆祥說,“習馬會”的成局,說明建立在“九二共識”之上的兩岸關系已經從默契走向務實。而兩岸關系和平向前發展,是大部分島內民眾希望看到的。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榮利集團主席盧文端認為,“習馬會”具有重要歷史意義,是兩岸關系發展的新的裡程碑。幾年前盧文端就曾經在香港報紙發表文章,倡議習近平和馬英九進行歷史性會面。此事即將成為現實,盧文端表示心情特別激動,非常高興。

“不管以后台灣如何政黨更迭輪替,‘習馬會’都會提供一個未來可以借鑒的模式,可以在遵循‘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不斷推動兩岸關系進一步發展。”盧文端認為,兩岸領導人的這次“破天荒”的會面,會讓“九二共識”的基礎更加牢固。會面選址在新加坡,尤其具有特殊的意義,因為當年打開兩岸關系發展新局面的“汪辜會談”,也是在新加坡舉行。(汪靈犀 尹世昌)

分享到:
(責編:覃博雅、常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