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習馬會”,台灣各界怎麼看?

李寒芳、傅雙琪、趙博、吳濟海、張展鵬

2015年11月05日09:29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習馬會”,台灣各界怎麼看?

  經兩岸有關方面協商,兩岸領導人習近平、馬英九將於11月7日在新加坡會面,就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交換意見。消息甫一傳出,引起台灣輿論和各界高度關注和熱議。

  【海基會前董事長】

  兩岸領導人會面是兩岸交流歷史上很重要的一刻,旨在尋找實現兩岸永久和平的方式。“我想這對台灣、對兩岸都是很重要的事情。”

  相信兩位領導人會在這個重要場合就兩岸各界廣泛關注的很多議題展開討論,“我想對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一定有很好的影響。”——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

  【台灣方面陸委會】

  此次兩岸領導人會面,彰顯和平決心以及新的裡程碑意義,旨在鞏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得之不易的成果,深化兩岸之間的交往,為兩岸關系發展注入動力。

  希望這次兩岸領導人見面可以形成制度性安排,像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會面建立常態化聯系溝通機制,兩岸領導人會面也能夠階段繼續往上提升,不止是馬英九,以后的兩岸領導人一樣可以會面。希望台灣各界正面看待並給予最大的支持。——台灣方面陸委會主委夏立言

  【國民黨】

  兩岸領導人會面對於兩岸關系是非常重要的裡程碑,在“九二共識”基礎之上,兩岸關系能進一步發展,更進一步奠定兩岸互信機制。會面對台灣、對兩岸和平與合作絕對是正面的。兩岸走到21世紀,不需要用意識形態或對抗的態度,綠營也不要“逢中必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

  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兩岸關系從化解對立乃至和平發展,兩岸領導人會面應是進入合作雙贏階段的重大分水嶺。——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主委林奕華

  支持任何有利兩岸和平及區域穩定的對話,民意高度關注兩岸關系,希望這次會面能符合民眾期待,圓滿達成。——台灣地區立法機構負責人王金平

  【工商界】

  得知消息后,有些意外但並不吃驚。兩岸分隔這麼久,兩岸領導人能夠會面,坐下來好好交換對兩岸關系發展的意見和看法,是很大的突破。——新光海航人壽保險有限責任公司副董事長潘柏錚

  兩岸同文同種、同根同源,在共同努力之下開創了來之不易的和平發展局面,對台商而言受益良多。期待會面能談到兩岸民眾最關切、最有感的話題,也相信會面將切實鞏固台海穩定大局,讓老百姓過好日子,續享互利雙贏的“和平紅利”。——台灣鵬景集團董事長王仲鵬

  台灣中小企業眾多,大部分具有含金量卻受限於台灣資源不足,急需得到扶持、西進大陸。大陸日前發布的“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要增進兩岸同胞福祉,讓更多台灣普通民眾、青少年和中小企業受益,對台灣中小企業來說是極大的鼓舞。如果兩岸領導人會面時就此“點撥一二”,定會更好推動兩岸中小企業合作共拓商機。——盛泓京業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家蓁

  【媒體】

  《聯合報》報道說,這是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的首次會面,將為兩岸關系寫下歷史新頁。這次會面,兩岸領導人在高度默契下,共同回到“九二共識”后兩岸受權民間團體領導人首次接觸的地點新加坡。這將是兩岸建立嶄新關系的新契機,因此台灣無論朝野都應全力相挺促成,沒有“唱衰台灣”的理由。

  報道還指出,可以用“水到渠成”來形容兩岸領導人會面這一年多來的峰回路轉。面對兩岸未來走勢的多變,兩岸領導人會面讓兩岸交流更上一層樓,也在為下屆台灣當局定調了兩岸新關系。不論兩人談了什麼,都是兩岸隔離60多年來,兩岸關系最重要的一件事,也將深深影響到兩岸未來的發展。

  《中國時報》報道說,歷史性的兩岸領導人會面即將登場,這是近66年來兩岸領導人的第一次會面,有其劃時代的歷史意義。回顧兩岸關系發展過程,1992年兩會達成“九二共識”,才促成隔年在新加坡舉行的“汪辜會談”,奠定了兩岸近幾十年來互動交往、和平協商的基礎。相隔20多年,兩岸領導人將在具有歷史意義的新加坡會面,是否能為兩岸本世紀的關系開創新未來,寫下歷史新頁,備受矚目。

  台灣媒體還在報道中援引島內學者的相關分析。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趙春山認為,這次會面可謂兩岸關系的歷史轉折點。兩岸領導人見面,一方面可對過去和平發展所累積的成果加以肯定,也能為未來指出方向,不讓已有成果因內外環境變化而出現逆轉,不讓近幾年的和平努力付諸東流,在“制度化和解”的方向上繼續鞏固和平穩定的台海環境。

分享到:
(責編:李警銳、常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