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讀懂這幾個“高度”才算讀懂了“習馬會”

2015年11月10日09:46  來源:中國台灣網  手機看新聞

兩岸領導人66年來的首次握手,幾乎讓所有網民的手機在瞬間刷了屏。不隻兩岸,整個國際社會都興奮不已,甚至已經有人開始討論習近平、馬英九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可能性。一場會面引發如此大范圍的震蕩,台灣島內的不同聲音也照例相伴而生,比如民進黨的酸溜溜,比如“台獨”勢力的鬧哄哄……當然,這些雜音在“歷史性重大突破”等蜂擁而至的積極評價面前,均不足為道。習馬二人的高度,不是他們能讀懂的。

首先,是為民的高度。都說“習馬會”把2008年以來兩岸的交流互動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但這個“高度”絕不是平地而起的,它來源於“過去7年兩岸關系發展成果豐碩”打下的堅實基礎。

兩岸從2008年兩會恢復商談開始,一步步走到今天,台商、台胞、台生與陸資、陸客、陸生等互動日益增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相互依賴格局已然形成,兩岸社會的融合開始起步。實踐証明,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是一條受到兩岸民眾廣泛支持和國際社會普遍歡迎的正確道路。“習馬會”中,習近平提到四點建議,馬英九提出五點建議,這些殊途同歸的內容,將帶給兩岸人民更大的發展信心。讀懂兩位領導人順應時代潮流、回應主流民意的情懷,就能讀懂他們所站的“為民”高度。

其次,是智慧的高度。“習馬會”首次以大陸領導人與台灣領導人的身份會面,體現出巨大的政治勇氣與擔當。他們不計較身份、稱呼這些次要問題,以實際行動向世人証明:兩岸中國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決好自己的問題,並共同為世界與地區和平穩定、發展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長期在與台灣關系最密切的福建工作,被稱為“知台派”,他在今年5月時曾指出,當前兩岸關系處於新的重要節點上,兩岸關系路應該如何走,攸關中華民族和國家未來,攸關億萬民眾福祉,需要我們大家認真思考。如今,習近平邁出了他認真思考后的重要一步,展現出不凡的政治魄力。而馬英九在台灣執政以來,為兩岸關系創造了和平發展的空間,理應得到世人的充分肯定。雖然馬的任期隻剩7個月,但國民黨仍是台灣的執政黨,“習馬會”將對台灣未來的大陸政策產生正面引導力,對下一任台灣領導人亦有示范作用。

最后,是民族的高度。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來看待兩岸的一切,才是今日中國人應有的高度。習近平提出的“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共圓中國夢”等一系列新主張,強調的都是民族視角與擔當。此次“習馬會”,亦在這個高度上做出了良好示范。

會面中,習近平說,“我們今天坐在一起,是為了讓歷史悲劇不再重演,讓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成果不得而復失,讓兩岸同胞繼續開創和平安寧的生活,讓我們的子孫后代共享美好的未來。”馬英九則引用北宋大儒張橫渠的話“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二位領導人的目標和願景如此高度一致,在兩岸同胞共同打造美好未來的前行道路上點亮了一盞明燈。

歷史將銘記這一天,兩岸同屬一個國家,兩岸同胞同屬一個民族,兩岸的領導人緊緊握住對方的手。他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以為民的高度、智慧的高度、民族的高度,鞠躬盡瘁。在兩岸關系再度處於重要節點的當下,兩岸同胞無不期望兩岸關系繼續和平發展並結出更多惠民碩果,最新民調也已顯示,六成以上的台灣民眾贊成“習馬會”。讀懂了這幾個“高度”,方是讀懂了“習馬會”。(趙靜)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肖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