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大選"競選搭檔全出爐:為了"不累" 都是男女配

雷  蕾
2015年11月19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互補

  台灣“選戰”進入倒計時。11月23日,台灣地區正、副領導人選舉開始登記,藍綠橘三大陣營的參選人也於近兩日扎堆宣布副手人選,結果3組競選搭檔均為“男女搭配”。莫非今年台灣“大選”也流行“男女搭配、干活不累?”非也,蓋因重視“互補性”。

  藍營:“朱玄配”相輔相成

  11月18日下午,國民黨參選人朱立倫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宣布副手由前“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出任。王如玄何許人也?

  王如玄,1961年生,輔仁大學法律研究所畢業,曾獲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學位。她是1996年台灣地區領導人直選以來,第一位具有大陸博士學位的參選人。

  朱立倫曾表示,他的副手人選必須兼具“社會聲望”與“政務經驗”兩大條件,不考慮省籍、性別及南北平衡,但要與他有“互補性”。看王如玄的履歷,她確實滿足條件。

  王如玄曾任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等職,律師出身的她歷來關心勞工及婦女權益領域。2008年,王如玄被馬英九提拔,成為台“勞委會”有史以來最年輕的主任委員。外界原本不看好,但她一路推出勞保年金、育嬰留職等多項政策,做出不少成績。2012年,她因與當時的“行政院長”立場不一而辭職,之后一直從事公益活動,民間聲望不錯。

  二人搭檔是否會有加分效果?朱立倫說,自己是財經出身,未來可以全心全意拼經濟、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而王如玄則可以重視社會弱勢、婦女、勞工關懷等公平正義議題,相信兩人將“相輔相成”。

  綠營:“英仁配”重在求穩

  11月16日下午,民進黨參選人蔡英文公布副手人選為無黨籍的陳建仁。陳建仁又是憑借什麼優勢入選的呢?

  早在8月初,蔡英文就開出條件,要求副手是“歷練充足、很強的溝通能量,能領導團隊的政治人物”。“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前“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前“財政部長”林全以及時任“中研院”副院長的陳建仁等進入輿論視野。在“第一人選”彭淮南表示婉拒,林信義因妻子擔憂太過勞累表示反對而退出,林全則因綠營色彩過濃被排除后,陳建仁最終成為蔡的副手人選。

  陳建仁,1951年生,曾任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長、流行病學研究所長,台“衛生署長”等職,在島內有“抗煞(非典)英雄”之稱。過去任“內閣”閣員時,曾與蔡英文共事,一直到現在都是蔡非常重要的政策顧問,互動很好。

  台灣大學政治學教授張亞中分析稱,選擇陳建仁表明蔡英文是在求穩。首先,他是一個醫生,有自己的專業﹔其次,從個性上看,他不強勢,這對蔡英文維持個人權威十分有利。陳建仁政治色彩不強,因此即使當選,也不會影響蔡英文對民進黨的權力布局。

  橘營:“宋瑩配”跌破眼鏡

  11月18日上午,親民黨參選人宋楚瑜宣稱,副手人選是今年從國民黨出走的民國黨主席徐欣瑩,讓眾人跌破眼鏡。

  徐欣瑩出生於1972年,是台灣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學系衛星大地測量領域博士,曾任國民黨中常委,2012年當選“立委”。今年,她以“不滿藍綠惡斗”為由退出中國國民黨,發起成立“民國黨”並自任黨主席。

  宋楚瑜17日就預告稱,自己副手的條件是:具有豐富選戰經歷,且具有高知名度,個人操守、團隊精神良好。18日當天,宋楚瑜特別換上“紫色”領帶,有別於以往的親民黨代表色橘色,隨后他表示選擇徐欣瑩,是要組成“大聯合政府”,放下黨派爭議,把人才整合起來。

  對於3位參選人在競選搭檔上所做出的選擇,有分析認為,這3名副手的社會聲望都尚佳,不管是在學術界、運動界還是從政經歷來看,都算是旗鼓相當,這對3名主將都有若干互補效果。但這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戰,最終還是要回歸到3名主將的核心對決。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