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第52屆金馬獎揭曉:馮小剛林嘉欣分獲影帝影后

2015年11月22日09: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華語電影盛典、第52屆“金馬獎”21日晚在台北揭曉。馮小剛、林嘉欣榮登影帝、影后寶座﹔台灣電影斬獲最豐,共獲12個獎項。

本屆金馬獎共有427部影片報名,創歷史新高。入圍的39部影片中,共有15部獲獎。其中,侯孝賢導演的《刺客聶隱娘》一舉囊括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攝影、最佳造型設計、最佳音效五項大獎,成最大贏家。

武俠片《刺客聶隱娘》由舒淇、張震、妻夫木聰、阮經天主演,該片取自裴铏的短篇小說《聶隱娘》,以唐朝安史之亂為背景,講述了身懷絕技的一代傳奇女俠聶隱娘行走江湖、除暴安良的故事。劇情隨著刺殺之路起伏跌宕,同時交織著故事主角之間的復雜情感,被影評人稱作一部“寫意江湖、展現大唐古典之美的文化盛宴”,該片因此前入圍戛納電影節而備受關注。

侯孝賢獲獎后稱,他希望自己“還有機會拍唐朝”。當晚,這位68歲的導演還獲評年度台灣杰出電影工作者。

大陸知名導演馮小剛以《老炮兒》一片斬獲最佳男主角桂冠,既是熱門,又是“黑馬”。馮小剛當晚缺席頒獎典禮,由該片導演管虎代為領獎。馮曾透露,出演主角是意外。而管虎稱,馮小剛在片中是本色演出,與主角“六爺”一樣愛喝酒、好打抱不平。

林嘉欣憑借在《百日告別》中低調卻感人的演繹,勝過此前呼聲最高的舒琪,成功抱得“最佳女主角”獎座,被稱為本屆金馬獎“最大黑馬”。

大陸導演賈樟柯的《山河故人》在本屆金馬獎獲7項提名,最終奪得最佳原著劇本獎。26歲的大陸導演畢贛則憑借《路邊野餐》奪得最佳新導演獎。藏區“鄉村愛情”故事《塔洛》,由藏族導演萬瑪才旦執導,以其純朴與真實獲最佳改編劇本獎。

此前獲10項提名的台灣影片《醉·生夢死》,最終獲得最佳女配角(呂雪鳳)、最佳新演員(李鴻其)、最佳剪輯、最佳原創音樂四個獎項。而此前入圍8項提名的香港影片《踏血尋梅》,最終隻獲得最佳男配角獎(白隻)。

當晚的頒獎典禮中,香港影星成龍單膝下跪,為92歲高齡的著名女演員李麗華頒發了終身成就獎。(記者 賈靖峰 陳小願)

分享到:
(責編:覃博雅、肖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