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兩岸高校合作新熱點:雙聯學制、創新教育

第十屆海峽兩岸名校兩岸事務負責人研討會在桃園舉辦

2015年11月24日16:35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桃園11月24日電(記者孫立極、王連偉)第十屆海峽兩岸名校兩岸事務負責人研討會今天在台灣銘傳大學桃園校區舉行。來自北京大學、台灣大學等兩岸50多所大學校長及兩岸事務負責人,就兩岸創新創業教育、建立雙聯學制合作等問題進行了研討。

銘傳大學校長李銓致辭時介紹,本次研討會圍繞兩岸學生創新、畢業創業的議題展開,與會的兩岸高校也將進一步探討學術互訪、以及如何進一步改善雙聯學制的問題。他受訪時表示,大學是培養人才的機構。兩岸雙聯學制做得,好可以起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因為兩岸雖然同文同種,但社會形態不盡相同,雙聯學制可以使學生眼見為實,親身了解對岸。這樣培養出來的學生,企業界會更歡迎。

廈門大學副校長鄔大光發言時表示,大陸和台灣都面臨經濟改變,“經濟下行時,缺的是創新,不是創業。”他說,“聽說台灣學生最想學的是廚師,每天有一家酒店開業。而大陸學生說創業,就是在網上做店商,這都不是創新。”鄔大光認為,就創新創業教育來說,歐美強於台灣,台灣勝於大陸,大陸是近年才從大學教育著手推動青年創新。他建議,建立良性運作的兩岸學生創業創新機制,不再是校與校、系與系的交流,而是官方合作成立兩岸創業、創新支持中心,使兩岸有資源互補的平台。

已參加十屆研討會的四川大學副校長晏世經表示,研討會從第三屆開始時確定年會且輪流坐庄,已成為兩岸高校溝通交流的重要平台。未來建議可以更寬廣的目光看待兩岸教育交流,積極推動,持續擴大兩岸交流的規模。

據悉,兩岸名校研討會由大陸的大學發起,2006年為落實“海峽兩岸大學校長論壇”各項倡議和成果而舉辦。第一屆由南京大學主辦,從第三屆開始兩岸輪流舉辦,四川大學、政治大學、東海大學、蘭州大學等都曾主辦,今年由銘傳大學接續舉辦。 

分享到:
(責編:白宇、劉潔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