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台灣蘭嶼千年大海扇“破相” 疑遭人為剪取(圖)

2015年11月26日10:04  來源:中國台灣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台灣蘭嶼千年大海扇“破相” 疑遭人為剪取(圖)

台灣蘭嶼千年大海扇“破相” 疑人為剪取(圖)

  蘭嶼大海扇珊瑚最近多處缺角,疑似遭人為破壞。(圖片取自台媒)

  中國台灣網11月26日訊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台灣潛水業者最近發現蘭嶼(台灣東部小島)知名的藍洞千年大海扇珊瑚受重創,美麗的扇形缺了兩大塊,其中一處疑遭人為剪取。專家推測可能是有人盜取寄居海扇的侏儒海馬所致。

  蘭嶼藍洞大海扇“破相”,當地居民呼吁設置海底生態保護區,除禁止採捕外,希望有專人定期巡查,確保珍貴生態永續。

  蘭嶼舊開元港外海的藍洞潛水點約在海下30米處,這裡生態豐富,海扇被潛水愛好者稱為“海底捕夢網”。其中一株長3.5米、寬1.5米的大海扇是水中地標,也是潛水客必拍的驚奇美景。

  當地潛水教練夏曼·拿摩特表示,十幾年來,潛水愛好者到藍洞必看大海扇,它就像海底的一位好朋友,永遠等在那裡為大家創造驚奇。日前他潛水“探友”,大海扇已不成扇形,兩處損傷一處看來像遭啃咬或沖撞的自然損毀,但另一處缺口較為方正,疑人為破壞。潛水教練希·瑪拉萬心疼地說:“要千年才能長成這般大的海扇,怎麼能為一己之私破壞它。”

  台灣“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陳昭倫表示,海扇在分類上屬於軟珊瑚的近親,群體呈現扇形、肉質偏硬。在越深海處生長速度越慢,肉質越硬,雖然在多個海域都能見到,仍十足珍貴。

  潛水教練林銘聲表示,海扇與一般造礁珊瑚不同,不依靠共生藻、陽光過活,而是靠身上的水螅群體捕捉浮游生物,要很長時間才能長成大扇。蘭嶼藍洞的海扇是當地最大海扇珊瑚,呼吁台當局揪出凶手法辦。

  陳昭倫表示,若是自然毀損,可能是鸚哥魚等魚類啃咬造成。若是人為破壞,可能是為了採集寄居在海扇上的侏儒海馬而下手破壞。

  他指出,侏儒海馬即俗稱的豆丁海馬,表皮顏色與疣狀凸起能隨宿主海扇“擬態”變成紅色、橘紅等保護色。豆丁海馬討喜貴重,是水族箱中的嬌客。

  蘭嶼是台灣最早記錄有豆丁海馬的地方,五年前甚至發現稀有品種的的“克裡蒙氏豆丁海馬”。(中國台灣網 李寧)

分享到:
(責編:王玥(實習生)、劉潔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