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罐頭充當年夜飯 洗澡隻能用冷水

台灣偏鄉孩童過年不快樂

雷  蕾
2016年02月04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台灣偏鄉孩童過年不快樂

台灣偏鄉家庭平日晚餐。

駱慧雯攝

農歷新年即將到來,穿新衣、戴新帽、領紅包是小朋友過年最期待的事。但是台灣兒童福利聯盟調查卻發現,有的偏鄉弱勢學童過年吃的是罐頭、速凍食品或泡面,穿的是舊衣服,沒有紅包可以拿,過年並不快樂。

紅包只是“過路財神”

台灣兒童福利聯盟日前公布調查顯示,18.7%的偏遠鄉村學童表示年夜飯與平時晚餐菜色差不多,42.3%的孩子年夜飯中含有罐頭、速凍食品、吐司、泡面、白米飯淋醬油,9.2%的學童年夜飯是別人送的飯菜,16.5%的孩童身體質量指數(BMI)過輕。

該聯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許多偏鄉家庭的年夜飯是由民間團體捐贈,多數家庭將每道菜色都分成小份,分成好幾天吃,而非同一般家庭圍爐一次上桌。

陳麗如說,紅包一般是讓孩子儲蓄、買文具、玩具,但對偏鄉孩子而言,只是“過路財神”。調查指出,34%偏鄉孩子曾擔心繳不出學費,29.4%將紅包用在繳學費上,20.3%將紅包用在補貼家用上。

另外,32.3%孩子覺得冬天外出衣服不夠暖,35%覺得冬天睡覺棉被不夠暖,更有20.5%在冬天時曾因家中沒錢買瓦斯而洗冷水澡。兒福聯盟呼吁民眾多准備一個紅包,幫助偏鄉弱勢孩子過好年。

大多都是留守兒童

這些在台灣偏遠鄉村生活的孩子大多是貧困留守兒童,日子過得忙碌而孤單。

陳麗如說,留守兒童不是大陸的“專利”。台灣偏鄉工作機會少,多數家長出外就業,收入不穩定,加上單親、少數民族、新移民家庭比率高等因素,家長無暇照顧孩子的生活與學業,孩子就成了貧困留守兒童。這些孩子中,72%的人放學回家后必須分擔家務,其中近27%的孩子每天至少要幫忙1個小時以上﹔36%的孩子放學后需要幫忙下田、看店、做家庭代工和收集廢品等賺錢貼補家用。

除了忙碌,孤單也是他們的常態。逾半數沒人慶祝生日,五成自己准備三餐,甚至生病時隻有自己或兄弟姐妹以及老師陪著看醫生。

由於要忙家事,26%的偏鄉兒童常覺得肚子餓,9.8%無法天天有晚餐吃。不過“吃得少、做得多”的生活困境沒有打倒他們,超過八成的受訪者認為自己生活多採多姿、生活充滿幸福快樂。

大眾響應奉獻愛心

一般家庭過年圍爐可能都是大魚大肉,但部分偏鄉學童僅有罐頭、泡面可吃的情景,讓不少台灣民眾不忍。加之前些天氣溫急降,許多偏鄉童的衣服和棉被可能都不夠暖,島內民眾踴躍捐款,幫孩子買件厚外套、買床厚棉被,給他們個小紅包,讓弱勢家庭有份年夜飯吃。

獻愛心的隊伍中也有陸生的身影。不久前,台灣大學、政治大學、台灣師范大學的台生、陸生、韓生發起“襪!台灣”偏鄉送暖活動。參與活動的大陸交換學生劉彥彤說,希望募集9630份禮物,讓物資缺乏的偏鄉孩子感受社會各界的愛心,過一個甜蜜年節。

(責編:翟冬冬(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