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底線更清晰、立場更堅定——兩岸學者解讀對台工作會議之一

2016年02月04日08:5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底線更清晰、立場更堅定——兩岸學者解讀對台工作會議之一

2016年對台工作會議2日在北京舉行,受到兩岸學界關注。相關學者受訪指出,此次會議反映大陸對台大政方針不因台灣地區的選舉結果而改變,在保持政策連續性的同時,底線更清晰、立場更堅定。

全國台灣研究會常務副秘書長楊幽燕說,1月16日,台灣地區領導人和民意代表選舉結果產生,使島內政局發生顯著變化。2016年對台工作會議在選后不久舉行,針對性強,充分展現了大陸方面的戰略信心和定力,可謂“不畏浮雲遮望眼,隻緣身在最高層”。

她認為,從會議透露的信息看,大陸方面以實事求是的態度看待台灣選舉結果,也實事求是地評價8年來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來兩岸關系取得的進展。中央對去年對台工作給予充分肯定,釋放的信號之一就是不能以島內選舉結果作為衡量對台方針政策和對台工作成效的標准。

“兩岸關系的內涵和表現形式非常宏大,台灣政黨輪替只是眾多事件中的一個點。”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說,從此次會議可以看到,大陸方面對台灣的“風吹草動”擁有足夠的鑒別力和承受力,在兩岸關系上的主導權、影響力和管控力不斷增強。

台灣佛光大學教授戚嘉林說,通過此次會議可以看到,大陸的對台政策一以貫之地清晰明確,原則講得很清楚,就是不論台灣局勢如何變化,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努力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台海和平穩定等,都是“毫不動搖”的。

他說,雖然台灣政黨輪替,但維護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局面仍是兩岸人民的共同期待,是台灣社會的普遍期待。民進黨應真正認清“台獨”是違背兩岸主流民意的,不應以故有態度阻擋兩岸交流,要與時俱進地推動兩岸關系繼續向前發展,為台灣帶來新的機會,也為自己帶來機會。

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說,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是大陸方面永遠不會放鬆的原則、底線。兩岸關系絕非台灣少數政黨、勢力和個人所能主導,順應兩岸主流民意,反對“台獨”、支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方為正道。

“過去8年是兩岸關系發展得最好的時期,兩岸同胞福祉不斷增進。去年,兩岸領導人實現66年來的首次會面,兩岸交往更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要維護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局面,必須充分認識到,既有成果都是建立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的,其核心意涵就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絕不容否定,更不可能改變。”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朱鬆嶺說。(記者趙博 齊湘輝 許雪毅)(參與採寫:何自力、王昀加)

(責編:翟冬冬(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