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緣何未提“兩岸協商”?——兩岸學者解讀對台工作會議之二

2016年02月05日08:1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緣何未提“兩岸協商”?——兩岸學者解讀對台工作會議之二

2016年對台工作會議近日在北京舉行,兩岸學者對比歷年會議新聞稿發現,此次是2009年以來首未提及“兩岸協商”。相關學者分析認為,兩岸兩會受權協商的共同政治基礎在於堅持“九二共識”,如喪失這一前提,將無法繼續向前推進。

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指出,正是因為確立了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2008年兩會制度化協商得以恢復,並在其后不斷取得豐碩成果,廣泛造福兩岸同胞。今年1月台灣“大選”后,島內政黨輪替,兩岸關系面臨新情況。蔡英文和民進黨至今仍未清晰表態認同“九二共識”,這是兩會協商能否延續所面臨的關鍵“變數”。

全國台灣研究會常務副秘書長楊幽燕認為,兩岸協商談判的基石就是以“兩岸同屬一中”為核心意涵的“九二共識”,蔡英文選后就“九二共識”的表述與以前有所不同,但是仍未觸及兩岸關系的核心本質,沒有在“兩岸同屬一中”問題上作出明確的回答。

“如果沒有這個基礎,兩會協商將無法繼續向前推進。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前提。這是大陸方面堅持的底線,不可退讓。”楊幽燕說。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認為,此次會議提出,要加強與台灣所有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政黨和團體接觸交流,同兩岸同胞一道,維護兩岸共同政治基礎。換句話說,大陸方面不排斥與台灣任何一個政黨對話往來,前提就是認同兩岸同屬一中,這是一貫清晰明確的。

台灣佛光大學教授戚嘉林表示,過去8年是兩岸關系60多年來發展得最好的時期,兩岸協商使台灣受益良多,台灣廣大民眾不願看到既有成果得而復失,良好局面被迫中斷。蔡英文和民進黨應審時度勢,體察民意,延續兩岸關系向好發展的局面。 (記者齊湘輝 趙博 許雪毅)(參與採寫:何自力、王昀加)

(責編:翟冬冬(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