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媒給中國國民黨提“三忠告”

2016年02月05日13:16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媒給中國國民黨提“三忠告”

  台灣《中央日報》網絡報4日發表評論文章說,從中國國民黨創黨以來,經歷了兩次危急存亡之秋,第一次是1949年,第二次是2016年的大選之敗,不僅“總統大選”失利,而且第一次在“立法院”中淪為少數。有人謂,2008年民進黨亦曾遭遇類似的情境,結果在2012年就足以威脅國民黨,並且在2016年取得大勝,國民黨實不必太過憂心。我們認為,這種看法只是自我安慰,實不知二者情況根本不可類比。今天我們要提出三點忠告給國民黨,如果其能徹底反省,或許還有機會翻身,那將是台灣之幸。

  我們的第一個忠告是團結。朱立倫主席已在敗選之后辭職,國民黨已開始主席選舉作業,並且已有多人參加競選,其中以洪秀柱與黃敏惠二人最有希望。我們希望參與主席選舉的候選人能夠營造一種團結式的競選,而不是競爭式的競選。所有的候選人應該共同發表一份聲明,表示振興國民黨是共同的責任,將來不論誰當選黨主席,都會一致團結擁護,共同奮斗。選舉是一個動員群眾熱情的機會,中央黨部應利用選舉,從南到北,由所有參選人共同出席,不只是說明自己的理念,更要激勵支持者,否則灶一冷,要再加熱就事倍功半了。

  我們的第二個忠告是改造。從過去這幾年的情況來看,國民黨組織結構已經嚴重弱化,不僅與地方脫節,也與群眾脫節,而且黨政平台的運作根本無法發揮作用,才會造成辛苦努力卻依舊批評得一文不值,以致於苦吞慘敗的惡果。尤其現在國民黨已淪為在野黨,在“立法院”隻有35席,如何讓黨、社會以及“立院”黨團形成一個有機的聯結,是未來黨組織改造的目標,也是黨主席的重責大任。

  我們的第三個忠告是論述。從這一次選舉結果來看,國民黨選票這麼難看,在於原來的支持者不出來投票,而且無法獲得年輕人的支持。一個政黨之存續與強弱,在於社會基礎。這8年來,國民黨雖然是執政黨,但話語權始終在民進黨手中,國民黨有如啞子一般,根本無法為自己的政策辯護,結果對的事情都無法得到民眾的支持。我們認為,這就是國民黨缺乏主體論述的緣故,造成不知為何而戰,為誰而戰的局面。國民黨需要重整論述,用以聯結社會,用以激勵支持者,用以監督民進黨當局,用以吸引年輕人,否則,國民黨真的會被掃進歷史的灰燼中。

  三個忠告,三個苦口藥方是年終前我們對中國國民黨的期許,也祝福國民黨能夠奮起再戰!

(責編:翟冬冬(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