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倪永杰:肯尼亞向大陸遣返台灣電信詐騙嫌疑人合情、合法、合理

2016年04月14日08:4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倪永杰:肯尼亞向大陸遣返台灣電信詐騙嫌疑人合情、合法、合理

  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台海研究》主編倪永杰13日接受中新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肯尼亞向大陸遣返台灣詐騙嫌疑人合情、合法、合理﹔兩岸應加強共同打擊犯罪,維護民眾合法權益。

  日前,肯尼亞先后向大陸遣返涉嫌通過電信詐騙大陸民眾的台灣嫌疑人45名,在台灣引起廣泛關注。國務院台辦主任張志軍12日就此與台灣陸委會主委夏立言通兩岸熱線電話,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13日在例行發布會上介紹了譴返事宜的有關情況。

  作為長期研究兩岸關系的專家,倪永杰表示,肯尼亞向大陸遣返台灣電信詐騙嫌疑人合法、合理、合情。

  從合法角度看,倪永杰認為,這次電信詐騙案的受害者為大陸民眾,根據屬地管轄原則,將犯罪嫌疑人交由大陸偵辦,符合有關法律規定和國際通行慣例,同時也符合一個中國原則。

  從合理角度看,倪永杰指出,近年來兩岸間的電信詐騙層出不窮,給民眾造成的危害和經濟損失越來越大。但由於兩岸對犯罪嫌疑人分開處理,很多作案累累的台灣電信詐騙犯罪嫌疑人未得到應有懲處,贓款也遲遲不能追繳返還大陸受害者。兩岸雙方要抓住此次契機,依法處理電信詐騙犯罪嫌疑人。

  從合情角度看,倪永杰說,保障兩岸同胞生命財產安全、合法權益不受侵犯,是兩岸雙方共同的責任。兩岸民眾都受過電信詐騙之害,縱容電信詐騙犯罪,不利於維護兩岸民眾的合法權益。台灣方面要用同理心看待這次事件,要善於換位思考。

  倪永杰指出,對於違法犯罪行為,不能模糊是非。面對台灣少數政治勢力有意炒作,營造“反中”氣氛,政治人物與輿論不應跟著民粹起舞,而應理性客觀看待。台灣方面應務實配合大陸依法處理此次詐騙案,避免傷害兩岸同胞情感、損害民眾利益的事再度發生。

  他表示,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堅持“九二共識”這一兩岸共同政治基礎,雙方現在應在此基礎上,就繼續共同打擊犯罪做些實事。“這也可為台灣創造好的經濟發展環境。”

  倪永杰說,如果“5·20”后台灣地區新領導人不承認“九二共識”,那就是片面改變兩岸關系現狀,責任應由台灣地區新領導人承擔。(記者 陳小願)

(責編:王楠(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