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海協會副會長:中央對台政策方針明確 堅持“九二共識”

2016年04月21日08:3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海協會副會長:中央對台政策方針明確 堅持“九二共識”

  海峽兩岸關系協會副會長葉克冬20日在香港表示,中央對台政策方針是一貫的、明確的,將繼續堅持“九二共識”,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兩岸雙方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礎,就可以繼續保持良性互動。

  當天,內地、香港、台灣三地《經濟日報》聯合在香港主辦第六屆兩岸及香港《經濟日報》財經高峰論壇。葉克冬代表國務院台辦、海峽兩岸關系協會祝賀此次論壇召開。

  在致辭時,葉克冬說,受世界經濟持續走低等因素影響,去年兩岸經濟合作數據似乎看起來不很亮麗。按照國家海關總署的統計,2015年兩岸貿易額1885.6億美元,同比下降4.9%。按照台灣海關統計,台灣對大陸和香港的貿易額1549.23億美元,同比下降11.18%。

  葉克冬強調,但從相對數據來看,“兩岸貿易降幅明顯低於我國總體對外貿易的降幅。”去年,台灣在大陸進口和出口貿易伙伴的排名分別提高了一位,在大陸市場的佔有率首次超過日本,成為大陸第五大進口來源地和第八大出口市場。按照台灣方面的統計,兩岸貿易在台對外貿易中佔30.41%,是歷年來的最高。大陸仍是台灣的最大貿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場、最大進出口來源地、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

  葉克冬介紹,去年大陸新批准台資項目2962個,同比增長27.78%﹔實際使用台資15.37億美元,雖然下降23.84%,但投資結構發生變化,台資中小企業對大陸投資增多。這與大陸近年來強調推動兩岸中小企業合作的政策方向是一致的。兩岸人員往來總量985.6萬人次,再創歷史新高。兩岸經濟社會聯系依然密切、穩定,具有進一步發展的條件和空間。

  葉克冬指出,2008年以來,正是在兩岸雙方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才有了兩岸恢復協商談判,達成了包括ECFA在內的23項協議﹔才有了兩岸實現全面、直接、雙向“三通”,降低了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項要素流通的成本﹔才有了大陸居民赴台旅游的起步和快速發展。這一切促進了兩岸經貿關系快速發展,為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期望兩岸雙方繼續堅持“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共同維護兩岸關系來之不易的局面,維護兩岸經濟合作良好的環境。

  葉克冬介紹說,“十三五”規劃綱要設有“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進程”的專章,闡述了對未來兩岸經貿合作的設想。隨著“十三五”規劃綱要的貫徹落實以及“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等三大經濟戰略的實施,將為兩岸經濟合作以及台灣經濟發展帶來新的巨大機遇。

  葉克冬希望兩岸能夠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繼續加快經濟合作制度化進程,深化兩岸產業合作,實現兩岸經濟融合發展。同時,更加照顧兩岸基層民眾、青年和中小企業的利益。希望兩岸經濟界人士共同攜手,為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記者 趙建華)

(責編:王楠(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