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評論:蔡英文想施行“李登輝模式”和“安倍模式”

2016年04月26日09:30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評論:蔡英文想施行“李登輝模式”和“安倍模式”

  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執行長、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所副所長陳先才在24日舉行的第三期華廣論壇上指出,蔡英文未來兩岸政策的總體思路還是以“維持現狀”為主要基調,並以此向各方進行政治上的交待。其維持現狀的基本內涵就是試圖以模糊化來為民共互動創造可能的空間。

  關於蔡英文未來兩岸政策走向,陳先才認為,蔡英文總體思路還是以“維持現狀”為主要基調,其基本內涵就是試圖以模糊化來為民共互動創造可能的空間。在這個框架下,蔡英文不會接受“九二共識”,也不會公開否認和批判“九二共識”,而是採取自說自話的策略。

  “蔡英文會強化對現狀的話語權,試圖抓住兩岸關系的主導權。”陳先才指出,蔡英文將兩岸現狀定調為“九二歷史會談”,雖然承認1992年兩岸有會談這個事實,但認為雙方並沒有達成共識,也就沒有“一個中國”共識結論。其實是在偷梁換柱,想推翻“一個中國”的政治基礎﹔大陸認為雙方在92年有會談這個歷史事實,但也在求同存異基礎上就“一個中國”原則達成了共識。不容否認。

  陳先才指出,很顯然蔡英文想自己來主導,來詮釋現狀的話語權,不想讓大陸主導對現狀的話語權。這也是蔡英文近期對近期大陸方面就“九二共識”的相關講話一概不加回應的原因所在。

  陳先才認為,蔡英文未來在兩岸政策的基本模式應是走“李登輝模式”和“安倍模式”的綜合運用。

  陳先才指出,具體來說,“李登輝模式”是蔡英文在兩岸關系上的基本思維。即堅持既定的政治立場不放棄。不放棄分離主義政治意識形態,不會廢除“台獨黨綱”,也不會推動“凍獨”等動作。“安倍模式”是蔡英文未來在兩岸關系上的策略運用。蔡英文未來雖然不放棄分離主義路線,但也一直向大陸喊話,要求開展兩岸更多的對話與合作,目的並不是要與大陸進行實質的合作,而更多的則是姿態展現,背后更多的是想把破壞兩岸現狀的責任推到大陸身上。

  陳先才最后指出,如果民進黨和蔡英文一意孤行,可以預期未來雙方無法形成一個政治互信基礎,未來兩岸關系發展不樂觀,兩岸沖突不斷,需要進行危機管控。(記者 李杰)

(責編:王楠(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