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張艾嘉來大陸聊電影背后故事 首次出書《輕描淡寫》

2016年04月26日11:20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張艾嘉來大陸聊電影背后故事 首次出書《輕描淡寫》

張艾嘉在分享會上。

  華語影壇最具文藝氣質的女性導演,台灣金馬獎與香港金像獎雙料影后張艾嘉女士的創作分享會——“用靜來發聲”,日前在上海思南文學之家和北京大學舉辦。在近兩個小時的時間裡,張艾嘉與讀者近距離交流電影創作背后的故事,以及這些年來她在生活中靜默做過的事情。

  分享會以一段無影像的有聲視頻作為開場,邀請讀者首先沉靜自己的心,進入一個由聽覺構建的想象空間。這段開場音樂,實為電影作品《念念》中的配樂,由此,張艾嘉談起她的新書《輕描淡寫》的緣起。張艾嘉說道,她從年輕時就有了隨身攜帶筆記本的習慣,將自己隨時隨處的想法記錄下來。預備拍攝《念念》時,她開始整理自己近些年來的筆記本,發現了許多有趣的片斷,這些片斷串聯起一個天馬行空的創作世界,於是,她將這個世界以文字的方式呈現出來,成就了這部創作筆記書《輕描淡寫》。《輕描淡寫》是張艾嘉的第一本創作書,是她這些年來的一些隨筆結集。每章一個主題,均與她的電影、舞台創作有關,因此可以說是一部私人創作筆記,很隨意,也很親切。書內含約60幅圖片,有私人照片,也有旅行照片,以及電影《念念》的劇照。她說,“年輕的時候不明白,現在就都明白了。”她的文字是輕描淡寫,但文章裡的她無論看什麼、聽什麼,對任何事物都抱有極大好奇心。集合人生之流、歲月場景、工作筆記於一書,輕描淡寫其實並非真的輕描淡寫。

(責編:王楠(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