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述評:台灣民眾尊嚴與安全何處安放?

2016年04月27日13:36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述評:台灣民眾尊嚴與安全何處安放?

琉球籍漁船東聖吉16號。(圖片來源:台灣《中國時報》)

  琉球籍漁船東聖吉16號。(圖片來源:台灣《中國時報》)

  連日來發生的台灣漁船遭日本扣押事件與含瘦肉精美豬擬開放議題,讓台灣民眾對於即將執掌台灣政壇的民進黨及蔡英文充滿質疑和批判。面對日本的強盜行徑與美國的經濟誘惑,民進黨及蔡英文一無能力維護台灣民眾尊嚴,二無定力保証台灣民眾健康安全。處理問題原則在於“不要讓日本不開心”、“要讓美國開心”,令人擔憂新當局是否能堅定維護台灣民眾尊嚴與安全。

  面對日本就軟 民進黨集體成“啞炮”

  台灣屏東琉球籍漁船東聖吉16號被日本公務船在公海上扣捕,日方限26日中午前匯170萬元(新台幣,下同)保証金,船主潘忠秋26日上午9時許已將款項匯給台灣駐日代表處。目前“東聖吉16號”船長已經由台當局“漁業署”官員陪同,轉飛機到硫磺島,再從硫磺島轉到船上。台灣外事主管部門也証實,船長於日本時間4時40分(北京時間3:40pm)獲釋。

  通過自交“贖金”方式,台灣漁民人身安全得到保障,但台灣“立法院”以及民進黨對此僅表示,台灣漁民以后要避開爭議海域。民進黨“立委”庄瑞雄甚至直接說,“日本扣我漁船,不能硬碰硬”﹔曾在肯尼亞案事發時,揚言“制裁”大陸的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在此事件中完全偃旗息鼓﹔民進黨“立委”顧立雄、段宜康及“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等俱保持緘默。

  台灣《中國時報》發表文章質問即將執政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5日上午10點蔡接見日本民進黨籍議員時,屏東“東聖吉16號”已在24日晚間遭日方扣押近12小時,請問蔡英文在發展與日本緊密合作的關系時,是否包括台灣漁民的利益?又將台灣人民尊嚴置於何處?

  台媒指出,日本於爭議海域強行逮捕台灣漁船船工,並開口要保証金,行為與勒索據人的盜賊無異。漁民家屬在求人船平安下,急於繳交保証金,這是人之常情。但當局單位,包括“立法院”,豈可如此軟弱?過去已發生兩起類似案件,東聖吉16號是第三起事件,台灣漁民的尊嚴難道這麼廉價?

  在肯尼亞案中,台灣朝野“立委”為了保障詐欺犯的人權,強烈譴責大陸侵害所謂“主權”,但此次日本強行逮捕台灣人,在肯尼亞案中立場強硬的政治人物各個噤若寒蟬。特別是那些隻要遇到大陸就擺出強硬姿勢的民進黨“立委”,何以遇到日本就成軟腳蝦?台灣漁民在合法海域作業是天經地義,“立法院”作為民意殿堂,應做當局的后盾,炮口一致對外,強烈譴責日本行為,為台灣民眾爭取權益。

  蔡英文上台最開心的不是台灣民眾 而是美國豬農

  近期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問題上,民進黨也再次“變臉”,態度180度大轉彎。過去為此議題曾發動大規模游行示威,並要求馬英九下台,而如今卻成為蔡英文上台前的墊腳石,惟利是圖,罔顧台灣民眾生命健康和島內食品安全,無恥無德行徑受到島內民眾的批判。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美國“全國豬農協會”、“肉類出口聯盟”及“全國豬肉制造業協會”相繼發布新聞稿,說蔡英文即將就任台灣地區領導人,她所屬的民進黨也掌握“立法院”多數。這在美國豬隻飼養、豬肉制品、豬肉出口等相關業者眼裡是利多,含瘦肉精美豬解禁不會有太多障礙。

  美國“肉類出口聯盟”新聞稿的標題是“台灣的新領導人,對美國豬肉意味著什麼?”充分反映了美國豬農的熱切期盼。新聞稿指出,去年,美國牛肉銷台金額為3.18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可是美豬銷台不到4000萬美元,不及美牛的1/8。又說,不容許美豬含有任何瘦肉精殘存,限制了美豬輸台。這無異於向蔡英文暗下指令。

  距蔡英文就職台灣地區領導人不到一個月,觀察民進黨對日本扣押台灣漁船事件以及美豬開放問題,令人擔憂民進黨新當局未來是否有能力維護台灣民眾尊嚴與權益。

  台灣《聯合報》文章指出,如果台灣漁民希望能夠在事發海域平安作業,唯一可行之道,就是台當局宣布將在此水域進行護漁。因為國際政治的現實就是,唯有一定程度的“展現肌肉”,對方才可能和你坐下來討價還價。以台灣的實力,當然不足以到處招搖挑舋,但若認為一味展現友善、“別讓日本不開心”、“要讓美國開心”就可以換得各方的尊重與善意,不啻是緣木求魚。(中國台灣網 高旭)

(責編:王楠(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