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勞工就業實況顯示 近4成每周工時超30小時

2016年04月28日13:53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灣勞工就業實況顯示 近4成每周工時超30小時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根據台灣2014年部分工時勞工就業實況調查報告顯示,部分工時勞工平均每周實際工作時數為22.2小時(含加班工時)。不過有39.2%的部分工時勞工,每周工時超過30小時。

  台灣“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28日)邀請“勞動部”進行部分工時工作者全職化危機:如何避免企業濫用時薪制造成勞動貧窮列席報告,並備質詢。

  根據台當局“勞動部”提出的2014年部分工時勞工就業實況調查報告顯示,部分工時勞工主要工作內容以餐飲服務生、事務工作人員以及收銀員為前3名。身份部分以“在學”所佔比率40.3%為最高,其次是家庭主婦(夫)佔22.4%。

  在部分工時勞工每周實際工作時數方面,部分工時勞工平均每周實際工作時數為22.2小時(含加班工時)。實際每周工作實數未滿30小時者佔70.8%,超過30小時者還有39.2%。部分工時勞工加班部分,僅1成有加班的狀況,加班者平均每月加班9.4小時。以加油工的加班時數最高,達到19.8小時,其次則為個人照顧工作人員(含居家照顧)有16.0小時。

  台當局“勞動部”表示,部分工時勞工的勞動權益和一般勞工並無不同,在工資部分每小時工資為115元(新台幣,下同),日后也比照每月基本工資的調幅,調整每小時基本工資。休假、資遣、退休和勞工保險等都需符合“勞動基准法”。

  另外,2015年針對雇用部分工時勞工較多的旅宿業、餐飲業、加油(氣)站業、批發零售業(如量販店、連鎖是超商)等,實施勞動檢查,其中違法比率為21.64%,總計罰款5741萬元。其中以未依規定給付延長工時工資最多,違反比率高達4.63%,其次是未依規定給付例假日、特別休假工資,違反比率為3.90%。(中國台灣網 盧佳靜)

(責編:王楠(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