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梅葆玖的兩岸情緣

雷  蕾
2016年04月29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資料圖片

  京劇大師梅葆玖先生於4月25日逝世,不僅讓很多大陸民眾傷心落淚,也讓台灣戲迷心中萬分不舍。梅葆玖先生的父親梅蘭芳先生沒有去過台灣演出,所以,梅葆玖的一生尤其願意多花精力促進兩岸京劇藝術交流,也因此結下幾段感人的兩岸情緣。

  首位入門弟子來自台灣

  “今年初還在北京與老師相見,邊吃烤鴨邊聊起之后要一起錄制梅派保存影音,老師聽到這個計劃很高興,沒想到還沒付諸實踐,老師已經離開了。”魏海敏是梅葆玖的首位入門弟子,也是台灣知名青衣、文藝獎得主。對梅葆玖的離世,她心中萬分不舍。而論起她與梅葆玖的師生情緣,故事還要從34年前說起。

  1982年春天,台灣出生、學戲多年的魏海敏在香港看了一場演出,人生從此不同。

  那是改革開放后京滬兩地京劇院團第一次聯合赴港演出,梅葆玖和童芷苓帶領北京京劇院和上海京劇院的名角們在香港新光戲院連演了半個月。當時魏海敏雖已是台灣小有名氣的“全能旦角”,但還是被梅葆玖先生的表演深深震撼。“我一部不落地追了每一場戲,看呆看傻了!”她感慨地說,“我從來沒見過這樣的表演,太美了,這才是京劇啊!”那以后,她認定志業,許願要拜梅葆玖為師。

  1988年,經香港友人引薦,魏海敏與梅葆玖相識、拜師,1991年正式到北京前門飯店舉行盛大而傳統的拜師典禮。那一天,梅葆玖特意播放了梅蘭芳先生談藝的錄音,這是來自海峽彼岸的魏海敏第一次聽到梅蘭芳大師講話的聲音,她喜極而泣。

  自此,師徒兩人聯手為兩岸京劇藝術的交流與共同進步努力,1993年,梅葆玖在魏海敏的牽線之下,成為兩岸開放之后首位赴台演出交流的京劇大師。這之后,梅葆玖又4次赴台,魏海敏也頻來大陸,在推動兩岸京劇藝術交流的舞台上,師徒兩人地位非凡。

  在去年的兩會上,梅葆玖還曾在媒體上呼吁:“希望台灣的戲迷朋友多到北京、多到大陸來看戲,我們也願意派老師到台灣去一起排練。兩岸一家親,兩岸一起唱京戲,那多高興啊!”

  喚醒兩岸共同文化記憶

  2014年8月8日,恰逢梅蘭芳先生的祭日,梅葆玖站在台北“兩廳院”的舞台上,對台灣觀眾“表白”:“家父曾經在許多地方演出,但讓他遺憾的是,一直沒有機會來台灣演出,看看他的老朋友。”“我代替他實現心願,台灣還有我的開門弟子,也是一種特別的緣分。”他的這份“表白”,讓在場的戲迷感動落淚,也讓兩岸共同的文化記憶再次被喚醒。

  梅葆玖初登寶島是在1993年。當時,演出地點定在台北中山堂,主題是“流派傳人”,一票難求。“尤其,老師是梅蘭芳大師之子,這個身份是焦點之中的焦點,好多好多人來找他。觀眾中有各界名流,也包括當時一直蟄居台北的張學良先生。”魏海敏回憶說。

  “這場演出喚醒了許多戲迷的記憶,當時在台下有很多觀眾紛紛對梅葆玖致意,他們表示曾在上海、北京、青島等地看過梅蘭芳的演出。”台灣京劇學者王安祈說,梅葆玖是梅蘭芳唯一的嫡傳弟子,長相、身形、嗓音皆與梅蘭芳相似,經過妝扮,有如梅蘭芳再現,令老戲迷回想起曾經的青春盛年,也喚醒了兩岸共同的文化記憶。

  伴隨著1993年的那次演出,還有一場激動人心的會面——那就是京劇名伶顧正秋與梅葆玖先生的重逢。顧正秋是梅葆玖的師姐,1948年隨劇團到台灣演出,后因戰火四起無法返回大陸,留在台北。直至1993年,顧梅兩人重逢,感慨萬分。

  而今梅葆玖先生仙逝,魏海敏心中感慨萬分。“我和老師之間的師生緣,仿佛是兩岸之間在隔絕又復通之后,傳統文化藝術的血脈又接通了,是難得的、不可思議的。”她說,師父畢生的願望之一,就是“讓京劇文化的血脈,在兩岸生生不息”。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