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汪辜會談"23周年 馬英九盼繼任者堅持"九二共識"

2016年04月29日08:12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汪辜會談"23周年 馬英九盼繼任者堅持"九二共識"

  綜合台灣“中央社”和《聯合報》報道,今日(29日)是“汪辜會談”23周年紀念日,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將赴金門為“兩岸和平紀念碑”揭碑。馬英九表示,他將前往金門縣重新肯定兩岸從戰爭走向和平、將炮彈變紀念品過程,兩岸關系從惡性變良性循環,“九二共識”是最重要基礎,期待新當局也這麼做。

  台灣陸委會發言人楊家駿表示,兩岸和平紀念碑的主題是和平台海、繁榮永續。碑文主要是銘記兩岸和平繁榮現狀,敘及兩岸關系發展歷程,強調近八年來兩岸協商、互動及交流的成果,並期許台海和平繁榮永續。

  他指出,包括台灣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家屬、馬英九辦公室、“國安會”、海基會與陸委會歷任重要官員等數十人參加這場活動。明今天的活動包括揭碑、敲和平鐘,馬英九也將發表談話。

  馬英九表示,兩岸要同時回到“九二共識”才能穩定兩岸關系,“我們做到了”。去年“習馬會”確定要鞏固台海和平、維持兩岸現狀,“九二共識”是最重要基礎,要在這個基礎上發展兩岸關系。馬英九說,“習馬會”的目的就是打造跨海和平大橋,將來不論誰當領導人,都有機會運用這座大橋,當然是要遵守“九二共識”這個交通規則。

  馬英九說, 1949年兩岸在古寧頭打一仗(金門戰役),決定60多年隔海分治格局。29日他將前往古寧頭,重新肯定兩岸從戰爭走向和平、把炮彈變紀念品的過程,非常有意義。

  楊家駿表示,台灣陸委會原本有邀請已故海協會長汪道涵的家屬,汪家家屬雖有意願,但因時程太趕而來不及配合參加。(中國台灣網 李寧)

(責編:王楠(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