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民黨“立委”擬聯署挺王金平選“立院”黨團總召

2016年04月29日08:17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民黨“立委”擬聯署挺王金平選“立院”黨團總召

國民黨“立委”擬聯署挺王金平選“立院”黨團總召

  國民黨“立院”黨團29日將討論修改內規直選總召,已經有資深“藍委”要發起聯署,支持前“院長”王金平參選。(圖片來源:台灣《聯合晚報》)

  據台灣《聯合晚報》報道,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9日將討論修改內規直選總召,已有資深“藍委”要發起聯署,支持前“院長”王金平參選。據了解,國民黨中央並不支持總召選舉,希望維持書記長制,但如果黨團成員堅持要選,也希望能限制區域“立委”才能角逐。“藍委”解讀,這是要擋住王金平,避免打亂黨主席洪秀柱的領導布局。

  “立委”廖國棟提案修正國民黨“立院”黨團運作規則,要由黨團成員自選總召擔任大黨鞭,但限制參選條件為任二屆以上“立委”且擔任過書記長者。35位“藍委”中隻有王金平、廖國棟、費鴻泰、賴士葆及林德福等5人符合資格。

  據了解,雖然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說尊重黨團自主,由“藍委”直選總召,但國民黨中央其實還是希望維持書記長制,再由執行長蔡正元傳達黨中央指令。如果黨團成員仍堅持直選,黨中央則希望將參選資格改為一屆以上擔任過書記長的“區域立委”,因此被質疑是要擋住不分區的王金平。

  雖然國民黨中央要出手限制王金平的參選資格,並屬意林德福參選總召,但多數國民黨“立委”卻認為孰悉“立院”議事運作的王金平更適合擔任總召一職,最有能力帶兵跟民進黨作戰。未來黨團也不至於還要受黨中央的擺布,因此醞釀發動聯署挺王。廖國棟昨天傍晚更登門拜訪王金平,力勸承擔,但王金平已經表明沒有意願。

  王金平表示,黨團要不要選總召,還要等周五黨團大會中才會討論,就算要選,機會也應該是留給其他的資深“委員”,他不宜參選。王金平說,未來他個人還是有機會以“委員”身份,去扮演其他角色,對台灣社會做出奉獻。

  王金平婉拒“藍委”的支持,但仍有“藍委”不放棄,要繼續勸進力挺。但也有“藍委”表示,如果王金平堅持不選,也不接受黨中央限制僅區域“立委”可參選的版本。會建議黨團將曾任書記長門坎拿掉,維持任二屆以上“立委”就好,讓資深“立委”羅明才、盧秀燕、黃昭順都有機會參選。(中國台灣網 李寧)

(責編:王楠(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