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絕不容忍犯罪分子逍遙法外

2016年05月02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就4月30日大陸公安機關從馬來西亞押解回一批涉嫌電信詐騙的兩岸不法分子一事,國務院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目前兩岸不法分子在海外從事跨境電信詐騙犯罪活動十分猖獗,嚴重侵害了大陸民眾的人身和財產安全,廣大民眾對此深惡痛絕,強烈要求加大打擊力度,嚴懲電信詐騙犯罪,絕不容忍犯罪分子逍遙法外。

據了解,大陸警方已及時向台灣方面通報從馬來西亞押解台灣犯罪嫌疑人的有關情況,並邀請台方盡快派員來大陸共同偵辦案件。這表明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聯絡機制有序運作,4月21日兩岸雙方協議工作組會晤形成的初步共識得到體現,展現了大陸方面在協議框架下務實合作的態度。

近年來,兩岸警方緊密協作,持續打擊跨境電信詐騙犯罪,取得積極成果。同時,雙方合作也面臨一些新問題,比如兩岸分別偵辦犯罪嫌疑人,不利於形成完整証據鏈條和追繳贓款,不利於依法懲處犯罪和維護受害人權益。安峰山表示,我們相信,兩岸雙方在協議框架下,本著有利於打擊犯罪、有利於保護受害人利益、有利於實現司法公正、有利於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原則,能夠不斷完善深化打擊跨境電信詐騙的合作方式,切實保護兩岸民眾合法權益,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穩定。

本報廣州電 4月30日20時許,97名電信詐騙犯罪嫌疑人(大陸65人,台灣32人)被我公安機關從馬來西亞押解回國,涉及國內20余個省區市的100余起特大跨境電信詐騙案成功告破。

今年3月,大陸公安機關經縝密偵查,發現一批藏匿在馬來西亞境內的電信詐騙犯罪窩點,針對大陸民眾瘋狂實施詐騙。3月22日,公安部派員赴馬來西亞開展警務執法合作,迅速查明了電信詐騙犯罪團伙的藏身之處。3月25日,中馬警方聯手成功搗毀馬來西亞的5個電信詐騙窩點,抓獲117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大陸65名,台灣52名),初步核對涉及北京、上海、廣東、江蘇、浙江等20余個省區市“冒充公檢法”類電信詐騙案件100余起,涉案金額巨大。4月15日晚,其中20名台灣犯罪嫌疑人被遣返回台。

由於受害人全部是大陸民眾,未發現有台灣民眾受騙,而且此案是團伙作案,為便於整案偵辦、追繳贓款,依法懲處犯罪,切實維護受害人合法權益,我方請馬來西亞將剩余9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遣返回中國大陸依法處理。4月30日,馬方將97名犯罪嫌疑人遣返中國大陸。(張盼)

(責編:邱越、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