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學者:馬來西亞向大陸遣返詐騙嫌犯能嚇止犯罪

2016年05月02日09:4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馬來西亞4月30日將一批電信詐欺嫌犯移送大陸方面偵辦,其中包括32名台灣人。多位台灣知名學者5月1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這一作法符合程序,更能保護受害人利益,也能產生嚇止犯罪的功效。

對於大陸警方及時向台灣方面通報有關情況,並邀請台方盡快派員共同偵辦案件,台灣中國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龐建國表示,這種方式符合“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經過肯尼亞事件后,對類似情況的處理更有章法,溝通也更為順暢。

台灣中國大陸研究學會理事長楊開煌指出,這一作法在滿足台方要求參與偵辦的同時,也告誡了台灣的犯罪分子,將來在海外欺騙大陸人后拿台灣作為避禍地方的模式是不可行了。

台灣戰略學會理事長、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王昆義說,這一程序很合理,也體現了4月21日兩岸雙方協議工作組會晤形成的初步共識。

三位學者均對“上月遭馬來西亞遣返的20名台灣電信詐騙嫌疑人抵台后馬上被釋放”一事印象深刻。龐建國指出,這樣的事實說明,台灣的司法體制在處理詐騙案時相對而言沒有約束力,放到大陸綜合辦理,能夠讓社會正義得到伸張,讓案件的處理更加有效,也能產生嚇止犯罪的作用。

曾遭遇詐騙、被騙走幾萬元新台幣的王昆義也指出,台灣本身有很多受害人,可以“感同身受”。上月20名詐騙嫌疑犯回台后被“就地釋放”,很多台灣民眾也難以接受。詐騙太猖獗,侵害兩岸民眾人身和財產安全,台灣對詐騙犯的判決太輕,受害人為大陸人的案件,由大陸審判更能保護受害者權益。

楊開煌則強調,台灣司法跟不上新型犯罪形態,要好好檢討,才能及時有效打擊犯罪,保障人權,也才能跟得上全球化的脈動。

對於此前某些台灣政客藉詐騙犯移送問題煽動民粹,龐建國指出,台灣不可能承受兩岸關系的惡化,任何有良心的政治人物都應以蒼生為念,努力讓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繼續往前邁進,而不是制造紛爭,造成兩岸關系波動,這對台灣民眾很不利。

楊開煌說,台灣民眾的反應比某些政客要成熟,他們已逐步認識到打擊犯罪是全球化的事情。即將上台的新當局也要從近來事態的發展中認識到,沒有兩岸關系的和平、和諧,台灣就沒有“外事”空間。至於如何維持兩岸關系和諧,絕對不是靠“不挑舋”“維持現狀”這些空話,而是要向歷史學習、向過去兩岸交往經驗學習,如果沒有學習能力,應該會不斷受挫。

龐建國也強調,兩岸之間很多事情的處理,需要善意的相互釋放。即將上台的蔡英文如果在處理兩岸關系時,沒有維護好共同政治基礎,兩岸相互釋放善意的情況可能受到干擾,台灣沒有能力承受兩岸關系的惡化或逆轉。

針對馬來西亞將一批電信詐欺嫌犯移送大陸偵辦,民進黨4月30日晚再度提出“強烈譴責與抗議”。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則發布新聞稿指出,這個互動模式符合兩岸共同打擊犯罪的協議與默契。電信詐欺是國際公罪,台灣不可缺席於消滅電信詐欺集團的工作,更不能接受任何人企圖拿電信詐欺集團的移送,作為政治斗爭工具。

台“行政院”表示,大陸方面已正式來函邀請台方組團赴陸,對此正面看待。台“法務部”指出,已積極與陸方洽商出發日期及相關行程,預計一周左右可敲定成行。(鄭巧 張一凡)

(責編:邱越、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