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朱衛東:沒有“九二共識”的兩岸現狀難以為繼

2016年05月13日15:4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朱衛東:沒有“九二共識”的兩岸現狀難以為繼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協創中心副主任朱衛東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呼吁即將上台的台灣新當選領導人抓住時機,把“九二共識”及其核心意涵這道“必答題”講清楚說明白。若沒有“九二共識”和兩岸同屬一中,台灣新當選領導人承諾的兩岸和平穩定現狀將難以為繼。

  朱衛東表示,今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揭曉之后,大陸方面已經非常明確地表明對待下一步兩岸關系發展的立場和態度,即隻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兩岸就可良性互動、持續發展。這不僅體現了大陸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決心和意志,也是對台灣民眾表達的善意和誠意。

  朱衛東說,遺憾的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迄今為止,台灣新當選領導人方面一直以各種說辭和手段,模糊回應甚至公然抗拒“九二共識”,幻想以敷衍和玩文字游戲的方式蒙混過關。他說,承認“九二共識”及其核心意涵是一道必答題,不是自選題,回避不了也繞不過去。倘若不承認“九二共識”,“維持兩岸現狀”的承諾自然要跳票,民進黨當局就應承擔破壞兩岸現狀的罪責及其惡果。

  在專訪中,朱衛東呼吁外界,要以同理心的思維理解和支持大陸方面的做法。他表示,大陸一再重申對台大政方針不會因台灣政局的變化而改變,是真心實意地希望目前建立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的和平發展局面能夠持續下去。堅持“九二共識”既是大陸的原則,也是善意。之所以說是“善意”,因為大陸並沒有對台灣新當選領導人提出超出2008年以來的新要求。在發展兩岸關系上,我們對待台灣各政黨的態度是一致的,試金石就是看其對待“九二共識”、對待兩岸關系性質的認識和態度。大陸不可能同一個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主張分裂國土的政黨和領導人打交道。

  朱衛東表示,期待越來越多的島內民眾能夠設身處地思考大陸做法的合理性和必然性。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13億中國人的共同心願和堅定意志,也是大陸領導人對歷史對人民的庄嚴承諾和責任。在這個大是大非的原則問題上,大陸沒有任何后退妥協的空間,絕不會背棄一中原則或令其受到損害,也絕不能因為島內換個人、換個黨上台,就對一中原則打折扣、作變通。倘若如此,不僅會使過去8年的努力前功盡棄,也會向島內外發出錯誤信號。

  朱衛東指出,當前,兩岸關系已到了關鍵時刻,各方都很關心台灣新當選領導人在這樣的時刻會如何選擇,是走陽關道還是走獨木橋。大陸方面已經把維護“九二共識”的極端重要性和兩種道路選擇帶來的不同前景做了透徹說明,現在球在台灣新當選領導人的手中。(記者 齊湘輝)

(責編:王楠(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