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高度警惕“文化台獨”分裂活動(專家觀點)

李振廣
2016年05月16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隨著民進黨再次上台執政的臨近,島內外輿論對兩岸關系走向的擔憂大幅上升。盡管蔡英文一再聲稱要維持兩岸關系現狀,但民進黨長期以來拒不放棄“台獨”,也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因此人們對民進黨繼續搞“台獨”的擔憂並非沒有根據。從近期民進黨在立法機構推動撤銷課綱微調提案、在教育文化部門任用“去中國化”推手等動作看,已經出現了“文化台獨”的端倪。

  “台獨”不可能成功,但是“文化台獨”卻足以攪亂人心,會成為未來數年引發兩岸關系動蕩之源。

  “文化台獨”的危害不可小覷

  近年來,民進黨從推動“文化台獨”當中獲益匪淺。民進黨利用台灣的經濟社會問題,通過“太陽花學運”和反課綱微調運動等,不斷對台灣青少年進行政治洗腦和文化洗腦。在一定意義上,“文化台獨”成為民進黨近期獲得數次重大選舉勝利的法寶。在大陸反“台獨”的政治高壓之下,民進黨進行外部沖撞式“台獨”冒險不可能成功,也不會有效,而從內部改變台灣政治生態結構的“文化台獨”將會成為民進黨政治操作的重點,其危害將更深遠。

  “文化台獨”是李登輝、陳水扁以來“台獨”勢力一直孜孜追求並推動的“台獨”教育形式之一。“文化台獨”重在通過“台獨”理念教育,對島內民眾特別是對青少年進行文化洗腦,以潛移默化的方式改變人們的文化認同和政治認同,最終改變台灣社會的認同結構,擴大“台獨勢力”發展的群眾基礎和社會基礎。

  毋庸諱言,經過李登輝以來的“文化台獨”教育,台灣社會的國家認同和文化認同結構已經發生了部分變異。這一形勢已經對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及未來國家最終統一構成了嚴峻挑戰。

  雖然即將上台的民進黨當局口口聲聲稱要維持兩岸現狀,但是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放棄“台獨”政治立場,島內激進“台獨勢力”早已蠢蠢欲動。可以預見,上台之后的民進黨當局一方面把“維持兩岸現狀”作為愚弄台灣民眾的幌子﹔另一方面,形形色色的“台獨”勢力將會與民進黨當局的教育文化機構裡應外合,強行通過干預學校教育、修改中小學歷史教學大綱、“去中國化”等方式改變台灣下一代人的文化認同、國家認同,割裂兩岸之間的感情與認同紐帶,造成兩岸離心離德,侵蝕台灣民眾特別是青少年對於國家統一的感情基礎和政治基礎。

  在島內,激進“台獨”勢力再度囂張,“文化台獨”重新泛濫,還會在台灣社會制造出一種“綠色恐怖”的氛圍。除了民進黨等綠營勢力,其他人都將成為“綠色恐怖”的受害者。長期以來,島內“台獨”分子為了“台獨”,一向敢於罔顧事實和理性而顛倒黑白。譬如,竟然把慰安婦說成自願的,直接挑戰了人類正義、理性和良知的底線。陳水扁時期,民進黨大搞綠色輿論恐怖,“台獨”成了政治正確﹔近來,民進黨攜選舉勝利之勢,已經開始氣勢洶洶地對國民黨進行政治清算,一個新的綠色恐怖時代即將到來——隻有“台獨”言論橫行霸道的自由,沒有“反獨”、求統的自由。台灣凡是有獨立思想的人,都將受到這一波綠色輿論恐怖的蹂躪。民進黨使用語言暴力和文化暴力對人們思想進行鉗制,有不同意見的人將噤若寒蟬。這將成為這波綠色文化恐怖的典型特征。

  “文化台獨”置兩岸關系於危險境地

  “文化台獨”侵蝕兩岸統一的思想基礎,同時也會嚴重傷害中華民族的共同利益和感情。民進黨執政后要執意推動“去中國化”等分裂活動,必將成為引發兩岸民意沖突和輿論對抗的火藥桶,危及台海和平與穩定。

  通過“去中國化”等“文化台獨”行徑,制造兩岸民意對抗,以鞏固民進黨的執政地位,這一手法在陳水扁執政期間曾經屢試不爽。此次民進黨雖然再度執政,但其經濟社會管理能力依然沒有任何長進,除了推行赤字財政等坐吃山空、寅吃卯糧的辦法外,民進黨對於台灣經濟發展的貢獻仍將是負數。挑起政治和意識形態斗爭,轉移民眾不滿的怒火,特別是由激進“台獨”勢力沖鋒陷陣,鼓噪、推動“去中國化”等“文化台獨”活動,制造兩岸民意對抗,將再次成為民進黨得心應手的工具。兩岸關系也將不可避免地被置於危險的境地。

  當今中國是一個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大國。在全中國人民追求國家統一的強大意志下,“台獨”根本沒有得逞的機會。盡管如此,“文化台獨”給台灣青少年一代帶來的心靈扭曲和認同扭曲不可輕視,其給兩岸關系和台海地區穩定帶來的沖擊不可小覷。為了兩岸同胞的最大福祉,為了兩岸關系的和平穩定,對於民進黨的“文化台獨”行為必須予以反對和遏制。遏制“文化台獨”應成為反“台獨”斗爭的重中之重。

  遏制“文化台獨”任重道遠,需要台海兩岸和全球華人團結起來,揭露和抵制“文化台獨”,避免台灣社會和兩岸關系被民進黨引向萬劫不復的境地。

  (作者系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