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新華時評:台灣當局新領導人必須確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

2016年05月21日12:0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 題:台灣當局新領導人必須確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

新華社記者

台灣當局新領導人20日發表“就職演說”,在兩岸同胞最為關注的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政治基礎問題上,依然採取模糊的態度、回避的做法。她雖然提到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這個歷史事實,但並沒有講清楚“共同認知”的具體內容,並沒有明確接受“九二共識”及其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意涵。這份沒有完成的答卷,並不能為大陸方面和國際社會所信服,需要她作出進一步明確回答。

1949年以來,海峽兩岸雖然尚未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法理和現實從未改變。“九二共識”作為兩岸協商談判與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體現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意涵,明確界定了兩岸關系的根本性質。1992年11月,兩岸雙方就事務性商談中如何表述一個中國原則進行討論,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后稱為“九二共識”。正是因為有了“九二共識”,才有了1993年的“汪辜會談”,才有了2008年兩會恢復中斷近十年的商談,才有了2014年國台辦與台灣陸委會建立常態化聯系溝通機制,更進一步才有了2015年舉世矚目的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面。兩岸關系實踐証明,“九二共識”是兩岸能夠建立政治互信、保持良性互動的共同政治基礎,是20多年來雙方交流協商能夠累積成果的共同政治基礎,是8年來兩岸關系能夠開創和平發展新局面的共同政治基礎,更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現狀的重要組成部分。無論誰在台灣上台執政,要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與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明確接受體現一中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都是一道繞不過去的“必答題”,也是考驗台灣當局新領導人善意和誠意的試金石。

需要指出的是,台灣當局新領導人在講話中提到要依據台灣地區現行規定處理兩岸事務,但只是重申了台灣方面現行規定的立場,依然回避前述規定中明確界定的兩岸關系性質。如果要確保兩岸現有制度化交往機制和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成果,必須與大陸方面確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繼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負責人發表談話后,海協會負責人和國台辦發言人進一步表明態度,強調指出,隻有確認堅持“九二共識”這一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國台辦與台灣陸委會的聯系溝通機制、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的受權協商和聯系機制才能得以延續。

我們要求台灣當局新領導人對兩岸關系共同政治基礎再確認,還因為她所屬的民進黨至今拒不放棄“一邊一國”的“台獨”立場,更有過陳水扁在任時言行不一、背棄承諾的不良記錄。台灣當局新領導人隻有真正放下“台獨”的歷史包袱,放棄“打太極”、“兜圈子”的做法,確實回到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政治基礎上來,兩岸雙方才可能保持良性互動,並繼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更多造福兩岸同胞。

何去何從?現在,“球”依然在台灣當局新領導人手上。

(責編:覃博雅、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