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大陸專家敦促台灣當局新領導人對“九二共識”作出進一步明確回答

2016年05月21日15:5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記者齊湘輝 劉歡 許雪毅)針對台灣當局新領導人20日發表的“就職演說”,大陸多位專家學者21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指出,台灣當局新領導人在講話中仍然沒有明確接受“九二共識”和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未來應對此作出進一步的明確回答。

“‘九二共識’是通過一系列函電往來而達成的共識,是兩岸關系共同政治基礎。究竟兩岸是什麼關系、兩岸關系是什麼性質,都需要台灣當局新領導人作出明確的回答。她在講話中回避‘九二共識’,卻大談政治基礎,是自說自話。”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黃嘉樹說,台灣當局新領導人在兩岸關系問題上欲言又止,“猶抱琵琶半遮面”,說明她仍然受到“台獨”的巨大壓力。這証明,兩岸關系要穩定和發展,還必須堅決反“台獨”。

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認為,台灣當局新領導人在就職演說中,雖然提到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和達成了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表示要依據現行規定和有關條例處理兩岸關系事務,在既有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穩定發展,但是,對於兩岸同胞最關切的兩岸關系性質這一根本問題,她繼續採取回避態度。

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分析認為,按照兩岸良性互動正常和起碼的要求,台灣當局新領導人本應在“九二共識”問題上“尊前明后”。先要表明尊重和理解“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以及在此過程中達成的“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更重要的是,在此基礎上還需明確“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

“但從她的就職演說來看,她在‘九二共識’問題上是‘尊前抑后’,最終還是不接受‘九二共識’,不接受其作為兩岸互動的基礎,‘尊前’反而是為了‘抑后’。這樣的表態當然無法為大陸方面所接受。”李義虎說。

清華大學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巫永平說,大陸方面說得很清楚,過去那麼多年兩岸關系取得的成果都是建立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沒有“九二共識”未來兩岸關系就無法繼續發展。如果台灣當局新領導人不回到“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未來兩岸關系必將面臨一系列挑戰。

專家認為,如果想維持兩岸現狀,確保兩岸現有制度化交往機制和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成果,台灣當局新領導人需要與大陸方面確認體現一中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

“如果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能否繼續往前推進深層次的交流,能否維持2008年以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是要打一個問號的。”南開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所長曹小衡說,不明確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其核心意涵,已經動搖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基石。那麼,建構於其上的國台辦與陸委會聯系溝通機制、兩會制度化協商談判機制都將停擺,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和人員往來也必將受到影響。

“這樣的嚴重后果隻能由改變現狀的人承擔。”曹小衡說,兩岸關系能不能往前推進,關鍵是看此次就職演說后,台灣當局新領導人會不會有進一步的表態,以及實際的行動。

巫永平認為,對於台灣當局新領導人,我們需聽其言、觀其行,密切關注她今后的道路選擇。不同的道路選擇決定不同的前景,兩岸關系是繼續走和平發展之路,還是重蹈挑起台海緊張動蕩的覆轍,“球在她的腳下”。(參與報道:付敏)

(責編:覃博雅、肖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