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張志軍:

背離一中原則台海局勢將緊張動蕩

2016年05月27日05: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26日電 (記者汪靈犀)記者26日從國台辦獲悉,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張志軍25日下午在北京會見台灣工商團體秘書長聯誼會參訪團時指出,20年來兩岸關系發展歷程表明,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兩岸關系就能穩定發展、台海形勢就能和平安寧,兩岸民眾就能得到實惠﹔背離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系和台海局勢就會緊張動蕩。

  張志軍表示,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台海和平的關鍵在於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大陸強調“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就在於它體現了一個中國原則,清晰界定了兩岸關系的性質,表明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系。沒有這個政治基礎,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就不可能取得這麼多的成果。

  他說,2008年以來,正是由於兩岸雙方確認“兩岸同屬一中”核心意涵的“九二共識”,兩岸兩會才有11次商談和23項協議的簽署,國台辦和台灣陸委會才能建立常態化的聯系溝通機制。我們對台的大政方針不因台灣政局的變化而改變。但是,台灣當局新領導人在兩岸關系性質這一重大原則問題上沒有清晰態度,沒有作出明確回答,這勢必損害兩岸關系的穩定發展。

  張志軍指出,“台獨”沒有前途,不可能成為台灣未來的一個選項,這是一個歷史定論。有人說要重視台灣普遍民意,台灣民眾因特殊的歷史遭遇和社會環境形成的心態和感受可以理解,但是,台灣社會也應了解和重視13.7億大陸民眾的感受。他們對歷史上民族弱亂時備受外敵欺凌、國破山河碎有著極其深刻的記憶,對維護國家統一、絕不允許國家被分裂有著堅如磐石的意志和始終如一的態度。

  他表示,今年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我們將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讓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和堅定意志,也是我們對歷史對人民的庄嚴承諾和責任。”無論從哪個角度看,“台獨”隻能是絕路。如能把這一歷史大勢看清楚、想明白,徹底排除“台獨”選項,回到兩岸同屬一中的框架,就能保持和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

  張志軍還說,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需要兩岸同胞共同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來之不易,需要包括工商團體在內的兩岸同胞共同維護。首先要堅定維護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堅決反對“台獨”。搞“台獨”,不論以任何形式,必然會損害兩岸關系,損害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和台灣企業利益。希望工商團體和企業在這一重大問題上,以堅決的態度反對和抵制“台獨”分裂行徑。

(責編: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