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優人神鼓將首度在廈門演出

2016年05月27日08:1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灣優人神鼓將首度在廈門演出

  26日上午,在廈門閩南大戲院外的廣場上,一群身著寬鬆練功服的男男女女正在練功。他們時而飛身躍起,在空中輕盈轉身﹔時而揮拳前擊,用馬步扎實前行。他們是台灣著名的優人神鼓,即使來到大陸演出,他們依然堅持獨特的肢體訓練。

  成立近30年來,優人神鼓獲得無數榮譽,被稱為“台灣最值得推薦的表演團體”。在蘇州、上海等地演出后,廈門閩南大戲院28日的演出將是他們2016大陸巡演的最后一站。

  26日晚接受記者採訪時,優人神鼓創始人劉若瑀說,今次在大陸巡演的,是其經典之作《時間之外》。包括其訓練中雲腳(以白天行腳晚上打鼓演遍台灣)等方式,都是為了讓觀眾更好地體會到“時間之外”、“活在當下”的感覺。

  優人神鼓擊鼓訓練系統創始人黃志群也表示,武術的訓練、禪坐等,都是為了幫助舞者用“全身力氣和音樂做結合”。

  優人神鼓從創立以來,就以對東方文化的探索、堅持,“鼓”動了世界對東方藝術的熱情。劉若瑀說,當年在美國紐約大學研習戲劇時,導師曾一針見血批評自己,“你是個西化的中國人”,這讓她為之開悟,返回對東方文化的尋找。

  劉若瑀說,在《時間之外》中,無論是“大驟雨”、“千江映月”等經典的東方生活場景,還是用器、樂、舞的巧妙搭配表達出東方文化獨有的深意,都是為了更好表達《時間之外》這出作品“人”和“宇宙”的關系,闡明人類如何超越頭腦束縛、回到當下澄澈寧靜的歷程。

  於上海世博會首度“登陸”演出后,優人神鼓直到去年又回到大陸演出。劉若瑀說,兩年來在大陸的巡演,她感受到大陸觀眾已經能夠完全融入到優人神鼓創造的意境中,這讓她感到欣慰。

  今次在廈門演出,她也希望觀眾能提前看節目單,知道它是禪意的作品,這樣“容易介入了解,也有深入內在的感受”。(陳悅 劉曉晶)

(責編:王楠(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