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當局新領導人“首份答卷”遭廣泛質疑並引發擔憂

2016年05月27日08:1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灣當局新領導人“首份答卷”遭廣泛質疑並引發擔憂

  台灣當局新領導人的“5·20講話”,雖提及要繼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穩定發展,但對“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刻意回避,對兩岸關系根本性質態度模糊。這遭到海內外輿論的廣泛質疑並引發擔憂。正如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所說,涉及兩岸關系根本性質的原則問題,是一道繞不開的“必答題”,沒有任何模糊空間。

  國台辦:未完成的答卷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負責人在蔡英文發表“5·20”講話當天即表示,台灣當局新領導人的講話中,提到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和達成了若干共同認知,表示要依據現行規定和有關條例處理兩岸關系事務,在既有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穩定發展。但是,在兩岸同胞最關切的兩岸關系性質這一根本問題上採取模糊態度,沒有明確承認“九二共識”和認同其核心意涵,沒有提出確保兩岸關系和平穩定發展的具體辦法。這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

  媒體:為兩岸關系發展蒙上陰影

  有台媒認為,台灣地區新任領導人“5·20講話”,為未來兩岸關系發展蒙上陰影。台媒稱,陳水扁執政時期的慘痛經歷,是今天審視新領導人的前車之鑒。如果新領導人在任內再度“從法理上對兩岸關系做出調整”,“勢必招致同樣的禍患”。民進黨推動“公投法”修訂,將導致兩岸緊張。新當局必須站在兩岸關系大局角度思考,切莫踏上陳水扁說一套、做一套,造成台海走向動蕩的覆轍。

  港澳媒體也認為,台灣當局新領導人沒有明確承認“九二共識”,難以維護兩岸關系的共同政治基礎。有港媒指出,台灣當局新領導人對大陸一再強調的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依然刻意採取了回避、模糊的態度,這種做法顯然難以維護兩岸關系的共同政治基礎,更難以持續推動兩岸關系繼續朝著和平穩定的方向發展。《澳門日報》發表社論指出,一段時間以來,台灣當局新領導人關於兩岸關系的論述一直在變,變得更加模糊,令大陸不足以信任。

  專家:回避“九二共識”何來“善意”

  大陸學者認為,台灣地區新領導人的“5·20”講話提到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和達成了若干共同認知,表示要依據台灣地區現行規定和有關條例處理兩岸事務。但依然回避前述規定中明確界定的兩岸關系性質。講話還提出維持兩岸現有溝通機制,但隻有願景,沒有路徑,無法提出維持兩岸制度化交往的可行辦法。

  針對台灣地區新任領導人“5·20講話”中涉及兩岸關系的表態,台灣學者表示,這一表態缺乏真正的善意,仍在玩文字游戲,對兩岸關系的性質仍採取回避、模糊策略,兩岸關系的前景堪憂。

  海外觀點:台灣當局新領導人對兩岸關系性質含糊其辭引人擔憂

   對於台灣地區新任領導人“5·20講話”,海外專家學者、媒體及華僑華人表示擔憂和遺憾,呼吁台灣當局以兩岸人民福祉為重,切實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印度尼西亞東盟南洋基金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發表文章說,台灣當局新領導人在講話中採取模糊態度,將兩岸和平發展的大好局勢推向復雜嚴峻的危險局面,令人憂慮和不安。(牟彥秋 綜合整理)

(責編:王楠(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