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企業代表表示

不承認“九二共識”  台競爭力必受傷害

2016年06月09日09: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6月7日電 (記者章利新、陳鍵興)“台灣正面臨嚴重的經濟發展問題,首要的就是要把經濟搞上去。然而,現在兩岸關系面臨不確定因素,新當局上台時‘維持現狀’的承諾已經跳票,這個后果將由台灣民眾全體埋單。”大陸台企聯會長王屏生7日在兩岸高峰論壇上這樣表達自己的憂慮。

  由台灣《旺報》主辦的兩岸高峰論壇當天在台北舉行。與會台灣企業代表和學者圍繞“沒有‘九二共識’下的台商困境”主題展開討論。他們表示,由於台灣當局新領導人沒有明確回應“九二共識”及其核心意涵,兩岸陷入僵局,這將對台商的經營產生消極影響,最終將削弱台灣經濟的競爭力。

  王屏生表示,大陸有約10萬家台企,背后涉及三四百萬台灣人口,新當局不應忽視這個群體的利益。他還認為,台商在大陸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所謂“新南向政策”不過是舍近求遠,舍大就小。

  沃華資本集團董事蔡智瑋指出,大陸經濟規模是台灣的近20倍,而未來還有增長空間,這是台灣企業的機會所在。台灣需要把握機遇,搶佔有利位置,而不是回避大陸市場。

  作為年輕一代台商的代表,35歲的帝王集團總監林子凱已經在大陸經商10年,在東盟地區也闖蕩了四五年。他認為,“所謂‘新南向’,隻會把台企的根再次拔掉,重演歷史,帶來的傷害隻會由人民埋單”。

  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表示,從產業看台灣的IC設計產業最令人擔憂。他指出,比如龍頭企業聯發科技公司,它未來10年的發展必須要靠大陸市場,如果它不能跟陸資聯合佔據足夠的市場份額,那麼未來它的大量技術人才就會流失。“如果處置不當,以我的估算,台灣的IC設計產業在2025年前就可能會消失。這會大大削弱台灣的整體產業競爭力。”

  第三屆兩岸經濟論壇6日在台北舉行。主辦方、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始人高希均表示,台灣經濟要繁榮,社會要安定,發展要永續,最重要的就是兩岸要和平。兩岸不和平,什麼都落空。8年來,“九二共識”奠定了兩岸和平的基礎,新當局應該堅持這個和平前提。

  旺旺集團副董事長胡志強指出,沒有和平,就沒有經濟發展。他表示,大陸經濟實力強大,好比一艘大船,它好大家就都好。兩岸企業界要發揮力量,隻有互動交流,兩岸的友好合作才能像長江黃河之水一樣永不停息。

(責編:常紅、張玉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