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航空史上首次大罷工 67個航班停飛2萬人受影響

2016年06月24日08:35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響應的空服員們在華航台北總公司前高喊“空服員罷工,一定成功”。(圖片來源:台灣《中國時報》)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灣島內航空史上第一起罷工23日深夜展開。以華航空服員為主的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昨晚6時無預警發動罷工,自今日凌晨零時起,近千名空服員響應。華航被迫宣布,今起到晚上10時桃園、鬆山共計有67個航班,全部停飛,約有2萬個旅客受到影響,高雄、台南航班維持正常。

工會的7點聲明中,要求華航暫停桃園報到,恢復6月1日前的勞動條件,否則凍結一切協商管道,“不接受資方拿著刀架在工會脖子上談判”。工會也強調,罷工人數逾千人后,將拉起罷工封鎖線。

工會昨晚臨時罷工,主因華航今日舉行董事會,通過新任董事長何暖軒任命案,為了讓新任董事長體認工會的決心,所以才突襲。

昨晚華航台北分公司前,數百名名空服員頭綁布條,抗議華航片面更改勞動條件,他們在南京東路的車道上怒吼:“要華航出來面對!”不少空姐更是拖著行李箱、妝也還沒卸,直接來到現場聲援﹔工會成員也帶領空服員在現場高唱罷工之歌,還有其他航空公司的空服員著便服到現場聲援、帶補給品來加油打氣。工會高雄分會的空服員也將北上聲援,支持罷工。

工會昨晚臨時宣布啟動罷工,不少空服員晚間請假前往聲援,昨晚飛往舊金山CI004航班,雖然隻有3名空服員報到,但華航啟動備用組員,延遲2小時起飛,但不少已在外站的空服員因沒有飛機接替,所以隻能被困在海外。

也有空服員發現,華航把所有網路資訊上鎖,不能透過網路查詢班表,對於資方的各種反制行為,空姐聽到之后激動落淚,“公司為什麼要花時間反制,而不願出來跟我們談?”

工會昨天也宣布,要收集1500位成員的証件,避免工會成員在罷工期間執勤。華航總經理張有恆說,華航擬以強制罪的方式對這行為提告。

張有恆昨晚緊急召開記者會,一開始宣布今天隻有8個航班停飛,但隨后因罷工事件愈演愈烈,隻好將今晚10時前從桃園、鬆山的67個航班全部停飛。這也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罷工停飛事件。

華航指出,民眾航班若受到影響,公司將協助簽轉,安排搭乘其他航空航班前往目的地,也會提供折價券予以補償。

為鼓勵機組員正常出勤,不受其他參與罷工空服員影響,華航祭出在家待命1000元(新台幣,下同)、報到地點待命1500元、正常出勤2500元等獎金,但隨著參加罷工的空服員愈來愈多,看來這些獎金發揮不了作用。(中國台灣網 高旭)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